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聚焦2021年春运 >头条

春运第一天“冷清”开场 客流减少部分列车停运、航班取消

2021

/ 01/29
来源:

大众报业·半岛网

作者:

马正拓

手机查看

  1月28日,春运首日,青岛火车站出行旅客不多,没有了往年人头攒动的场景。 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1月28日是今年春运启动第一天。半岛全媒体记者探访了岛城铁路、公路、机场等,各大口岸都加大了疫情防控力度,所有旅客必须亮码、测温方可进站。春运首日,出行旅客比较少,不见了往年春运人来人往的繁忙景象。受客流减少影响,部分列车停运、航班取消,今年春运以“冷清”开场。

  >>>铁路

  部分车次因人少停运

  28日上午,半岛全媒体记者来到铁路青岛北站,进站口的安检通道没有几名乘客,自助售票厅打印行程单的乘客也是零零星星。在二楼候车大厅里,客流更显稀少。即使到了开行车次较多的时段,在检票口等候检票的乘客也不多。

  当天乘车前往西安的乘客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要去参加一个商务活动,按照组织方的要求,他提前一天做了核酸检测。“以前春运期间我乘坐过这趟车,从青岛到西安的车票很紧张。”李先生说,这次没想到提前一天购买,显示余票很充裕。

  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旅客出行总量、去向分布、出行规律都会发生较大变化。旅客出行以刚性需求为主,旅游客流、务工客流较往年大幅减少,省内客流占主要比例。“春运期间将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旅客进出站需接受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等措施。”

  半岛全媒体记者获悉,近日,不少提前购买了车票的旅客已经接到铁路12306通知,部分列车车次“因故停运”,提醒旅客在规定时间内登录12306网站或者到铁路车站按规定办理未乘区间退票手续。据铁路部门介绍,根据预售票的情况,确实有部分高铁列车因客流不足而停运,铁路部门已经调整了免收退票费的时间,列车开行情况建议旅客及时关注车站公告或12306网站。

  >>>飞机

  航班取消占比超50%

  春运第一天,乘飞机出行的旅客也相当稀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12:00,全国国内-国内计划执飞客运航班14709架次,已取消客运航班7638架次,取消占比51.93%。

  青岛机场工作人员介绍,受疫情影响,青岛机场今年春运期间的航班量与旅客量较往年同期相比均有明显减少,预计春节假期前后与元宵节前后,才会出现相对的旅客出行高峰。

  尽管近期航班减少,但青岛机场春运期间仍将细化重点旅客服务措施,在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等重点区域设置流动问询、引导岗位,加强旅客现场秩序维护;重点关注特殊旅客需求,加强咨询、引导、帮扶服务,营造文明、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

  另外,春运期间,青岛机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对旅客高频使用的卫生间、值机柜台等重点部位将加大消杀频次,航站楼内设置9处体温检测点,覆盖进出航站楼所有出入口,对所有进出航站楼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在航站楼公共区域设置“1米”间距提示线,采取分散就座方式避免人员集中。

  >>>汽车

  客流减少三分之二

  当天,青岛长途汽车站的客流也不多。“和往年相比,客流减少了三分之二。”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客流不大,但车站依然严格做好旅客进出站健康码查验和体温检测,引导旅客科学佩戴口罩,设置“一米线”,引导旅客保持一米以上距离,设置志愿者服务岗,引导旅客快速进出站,减少旅客排队等待时间,切实降低人员密度。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毒、通风频次,加强场站消杀和卫生清洁。

  同时,车站还加大了安检力度,严禁携带危险品乘车。对进站车辆和驾驶员的审查也不放松,严格执行酒精检测环节,并通过GPS在线检查系统监测运行,确保行车安全。 

  >>>公交

  多措应对今年大客流

  因疫情防控倡导市民在青过年、非必要不出青等多重因素叠加,今年春运期间地面公交客流预计较去年会有大幅上升。为迎接春运期间的大客流,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岛城市民顺畅安全出行。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体温36.1℃,请登记个人信息,佩戴口罩进入场站,谢谢!”在公交深圳路停车场,所有进入公交场站的外来人员和上岗人员,都需要经过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及信息登记才可入场。

  目前,公交场站出入口全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设防,对外来人员车辆一律执行“三问询、两检测、一登记”制度,即问进场事由、问旅居史、问接触史;外来人员体温检测、外来人员健康码查验;外来人员车辆实名登记。

  在公交隆德路停车场,公交物业保洁人员正在公交车内对座椅、扶手、刷卡机、空调口等区域进行消毒擦拭。“春运开启前一周,我们便通过多渠道分析摸排客流集中线路,进行重点消杀和防控,空调线路也要求每日消毒。”公交物业分公司场站管理部部长孟涛介绍。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