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1好网民·在山东 >系列评论1

这百年,有信仰丨建功新百年,青年敢为先

2021

/ 06/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编者按:

  百年辉煌,信仰作答。

  从“红船”到“巨轮”,从“筚路蓝缕”到“玉汝于成”,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路上,正是因为信仰被坚定再坚定,力量才被积聚又积聚,困难才被克服又克服,奇迹才被创造又创造。

  有所信,才远行。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这百年,有信仰”系列稿件,用信仰解码“行稳致远”,致敬来时路上、新征程里有信仰的每一人,每一事,每一天。

  张琨

  一百年栉风沐雨,风雨兼程;一百年峥嵘岁月,初心如磐。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犹如一颗耀眼的明星,诞生于中国,屹立在世界,至今已过百年。

  一百年来,从石库门到南湖,从一叶扁舟到时代巨轮,我们党越急流、穿骇浪,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一百年来,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几十人到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这一百年里,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心存信仰和希望,肩负重托和使命,前赴后继,于民族危难之时奋起、在百般挫折之中前进,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谱写了一首又一首催人奋进的壮丽华章。

  以鲜血为党史开篇,以青春奉献祖国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是激励着无数青年投身革命,入党报国的精神源泉。一百年前,13位平均年龄28岁的革命志士代表全国50余位中国共产党人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让中华民族的命运由此开始改变。而在这50余位共产党员之中,有一位名为俞秀松的青年以生命的代价谱写了一曲鲜为人知的革命赞歌。

  1899年出生的俞秀松,是早期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创始人、领导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杭州“五四运动”领导人……直到1939年,年仅40岁的俞秀松为坚守共产主义信仰而献身革命。作为建党初期的青年党员,他无畏生死的坚定信仰成为激励无数中国青年投身革命的强大精神力量。

  时代在变,信仰永恒。一代代青年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着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不动摇,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时代赋予他们的责任和使命。

  风华百年,信仰依旧,让青春之花在奋斗中绽放

  “少年强则国强”,梁启超先生的那句时代呼声至今回荡。正如其所说,一个充满希望的国家和民族,必定是散尽暮气而朝气蓬勃。国家前途在于青年,民族希望在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党员,不只是个人价值的体现,更是国家前途、民族希望的人才保障。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扬州大学附属医院护师李娟娟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在台上接受表彰。除此殊荣之外,她还荣获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等奖项。诸多荣誉集一身的李娟娟,是一名“90后”,更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作为一线医疗队员,作为共产党员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召,义无反顾奔赴抗疫前线。临走前,她甚至来不及和家人告别,仅以一条微信告知母亲自己将要奔赴武汉一线,并把银行卡密码告知母亲。面对危险,她不退一步;面对号召,她义无反顾。连续奋战71天,护理45名重症患者,交出了患者“零死亡”、医者“零感染”的完美答卷。青春的澎湃,便是在国家和人民需要之时义无反顾;青春的价值,便是勇扛重担,踏浪而行。她坚守信仰,以青年党员的担当让青春之花在“逆行”中华丽绽放。

  不忘来时路,以青春之我接续奋斗新的一百年

  回首党的第一个一百年,写满苦难却又充满希望。一路走来,我们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共产党人怀揣救国报国大志,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心存信仰,直面危难,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习近平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份沉甸甸的成果汇聚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奋斗之力,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时代贺礼。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新征程伴随着新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青年党员时刻准备着,以青春之我为实现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贡献青年力量。

  青年是什么样子,国家的未来就是什么样子。中国共产党走过了峥嵘的一百年,我们党也从几十人发展壮大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而这其中,青年党员占据了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作为国家未来的中流砥柱,已经形成一股磅礴的力量,他们心存信仰、肩负使命、脚踩泥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青年党员的初心,展现着青年党员的担当。他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把青春和汗水洒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为国家的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生力军力量。

  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青年党员要时刻秉承初心、坚守信仰、敢为人先,在新的征程上不懈奋斗,续写更加辉煌的时代篇章!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