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佳期如梦 真情跨越星河 >爱的宣言

新华全媒+|养老院里的夫妻:让我们一起走过金婚、钻石婚

2021

/ 08/1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沈阳8月13日电(记者王炳坤、白涌泉、武江民)“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七夕”临近,厮守了大半辈子的老年伉俪,可能对爱情、婚姻、家庭更有发言权。

在万佳宜康·沈阳市养老服务中心,数百位老年人中,不乏双双来养老的夫妻俩。他们的金婚、钻石婚是如何走过的?爱情保鲜的秘诀又是什么?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七夕”情话。

——“媳妇生气了怎么办?”

面对这个问题,75岁的黄照启先是一愣,随即回答:“先避其锋芒,出去躲一躲!”和老伴结婚53年的他,这样提醒年轻恋人应对甜蜜中的小吵闹。

在养老中心,黄照启的宿舍养了一大堆花草,不少老人还不时来学习种花技巧。“年轻时,每次吵架,他都出去,回来时总会拿一些花花草草,有时还会手捧蝴蝶,我的气也就消了。”黄照启的老伴曲世华说。

黄照启与老伴曲世华在养老院翻看老照片。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回想半个多世纪的婚姻生活,最让妻子感动的是丈夫的责任感。“我们30多岁时,我母亲患上脑血栓,吃喝拉撒都在屋里,他从不嫌弃,每天还给我母亲按摩。”曲世华说,一起面对过困难,感情才更为牢固。

一转眼,夫妻俩已在养老中心度过了11个春秋。在黄照启看来,这里的生活简单而又热闹,不仅一日三餐有人做,还可以和“邻居”们一起学声乐、做手工和打牌。“现在我们的日子丰富多彩,正向着钻石婚努力呢!”黄照启说。

——从“长相望”到“长相守”

什么是爱情?“爱情是一种习惯,婚姻是一种缘分。”

中午时分,记者走进88岁的高光镇与老伴吴雅琴的房间,刚吃过饭的丈夫在看报,老伴则在观看奥运回放。

高光镇与老伴吴雅琴在养老院看电视。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高光镇的家乡在内蒙古兴安盟,早年间就与吴雅琴订了亲。可之后吴雅琴到多地求学,而高光镇则到了沈阳市第五粮库工作。这期间,两人只能远远地守望。

订亲多年后,两人才步入婚姻殿堂。婚后两人也是聚少离多。丈夫去农村工作,一年只能回家六七趟,妻子在家照顾老人和2个孩子,付出了很多。直到退休过后,高光镇才算真正有时间与老伴朝朝暮暮守在一起。

在养老中心,人们经常看到,高光镇走到哪里都愿意拉着妻子的手。他说:“少年夫妻老来伴,能走过风风雨雨不容易,我们要珍惜。”

——我为你唱首“歌”

走进刘贵生和程菊香老人的房间,沙发、茶几、床上一尘不染、整整齐齐。今年90岁的刘贵生老人说,这是护理员收拾到位,老伴爱干净的好习惯也有功劳。

年轻时刘贵生工作忙,每晚八九点钟才能回家,但家里的饭菜几乎永远都是热乎的。“从家庭的角度说,我索取得多,老伴付出得多。”他说,两人已经结婚70年,“若论婚姻什么最重要?理解和包容。”

刘贵生用轮椅推老伴程菊香去遛弯。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20年前金婚时,刘贵生带老伴到金店,花1000多元买了一条金项链。“我想回报她,表达我的心意,虽然家里的钱都在她手里。”刘贵生的话引得大家一片笑声。

2017年,刘贵生和老伴来到养老中心。喜欢唱歌的刘贵生每天都要和伙伴们练习声乐,老伴腿脚不好,他就用轮椅推着她每天遛弯。一对90岁的伉俪,走到哪里都有人投来羡慕的目光。

“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哟。为什么旁边没有云彩,我等待着美丽的姑娘呀,你为什么还不到来哟嗬。”采访最后,刘贵生戴上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伴程菊香也戴上金项链,在情歌中颇有仪式感。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