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聚焦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要闻

传承国学经典 国学公益讲座在省图书馆“尼山书院”举行

2021

/ 03/15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张聪 孙昊南

手机查看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3月13到14日,由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主办的国学经典系列公益讲座在济南大明湖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内举行。

  据了解,此次讲座为公益讲座的第七讲,由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万献初为听众逐字逐句讲解了《尚书》这部国学经典。万献初教授介绍,《尚书》被儒家尊为五经之首,其中的许多观点是我国传统思想的源头。

  为什么要选择《尚书》作为此次讲座的主题?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周丽表示:“其实中国的色彩学、世界的色彩学,就是源自于《尚书》。我们在全国筛选了很多老师,发现还是从文字上,说文解字的角度去讲《尚书》。要从根源上找我们文化的源泉,我们做了很多的调研,觉得震古烁金,还是从《尚书》做起。”

  在《尚书》中,“满招损,谦受益”等嘉言名句俯拾皆是,因此其在我国古代长期以来都被作为一本重要的教科书。在如今的齐鲁大地上,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也“活”了起来,越来越多人通过研读《尚书》等国学经典,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更深层的理解。

  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负责人任蒙表示:“我们现在打造了‘图书馆+书院’的模式,全省每一家公共图书馆都有一家尼山书院,都在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我们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每年的活动平均等到500场左右,最高能到700场,主体的、支撑性的就是公开课,这是对传统文化传承最直接的一种形式。”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山东拥有独特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近年来。山东深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着力加强研究阐发、普及教育、实践养成、保护传承、传播交流等体系建设,带动优秀传统文化春风化雨、泽润齐鲁、引领风尚。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