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聚焦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要闻

儒学大家与驻华大使对话文化交流,陈来:仁就是人类最根本的共同价值

2021

/ 09/2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赵琳 王世翔 李亚平 张召兴 唐晓宁 李欣苁

手机查看

  “如何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

  9月27日上午,在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高端对话”上,多米尼克驻华大使马丁·查尔斯就文化交流问题提问。

  与马丁·查尔斯大使对话的,是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来。作为儒学大家,陈来一直致力于为把儒学推向世界。

  陈来说,了解中华文化,也就了解了中华民族。中国人善于自省,总是提要讲好中国故事,要从自身传播层面下功夫。然而传播效果是一个双方的事情。“文明沟通交流中,应该树立多元主义的心态,消除片面的、拒绝接受的态度。”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不同文明交往的金律。”

  “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大家商量着来办。”

  陈来从“全人类共同价值”说开去,深入梳理了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内在逻辑关系、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的关系,并结合当今形势对未来文明交流互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贯通了个人、国家、世界三个层面,既反映了人作为个体对生存、发展、平等、自由的共同追求,也浓缩了世界各国处理彼此关系时的普遍共识。

  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六大要素相互联系、层层递进。陈来说,没有和平与发展,其他要素便成了空中楼阁;没有公平与正义,其他要素就只能是少数人、少数国家的专利;没有民主与自由,其他要素会失去目标和动力。“所以说,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大家商量着办,这是国际社会应该共同遵守的原则。”

  中华传统文化倡导道德修养和人格修炼,注重包容、开放,强调责任担当,推崇真诚友善。陈来说,如果了解了这些,就能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源头来自何方,就能理解中国愿意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担当和勇气,是中国从古至今就具有的“精神特质”。

  “中华文明提出的基本理念、儒家文化提出的价值原理,表达了人类共同价值的道德基础。”陈来说,总体而言,可以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金律是“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六大理念的伦理基础。分别来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公平”的基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是“发展”的基础;“和而不同”是倡导宽容、多元的对话, 是“民主”的基础;“以德服人”、王道正直,是“和平”的基础;“天下为公”,不以私利为原则,是“正义”的基础。

  陈来分析,上述五点都是儒家“仁”的原理所包含的,可以看作儒家文化的“仁道”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贡献。“仁者人也”是古代儒学中的重要论题今天,面对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思考,可以对“仁者人也”给出我们这个时代的诠释,即“仁就是人类最根本的共同价值”。

  记者赵琳王世翔

  剪辑李亚平张召兴

  翻译唐晓宁李欣苁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