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校长刷屏!山东为“什么是好的教育”做了哪些准备

2021

/03/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明明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全国两会“委员通道”说的一席话,迅速刷屏网络。他说,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他认为,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早识字重要;让孩子多读书,远比做那些阅读理解题重要。他说,“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进,学生的实践、健康以及课余生活都越来越被关注。为了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山东已在课后延时辅导、财政补贴、教学与作业、以及考核考评等方面出台多项措施,为学生、老师和家长提供全面支持,助力“下一代”健康成长。

  从课堂到校园,全面发展

  2018年,山东省教育厅等5部门印发《山东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课后作业,小学三年级及以上课后作业按照《山东省中小学教学基本规范》要求严格控制。

  今年2月28日山东省教育厅起草的《山东省普通中小学规范办学十五条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学校每年至少举办1次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每年至少举办1次学生全员参与的校园艺术展演活动,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确保学生达到体质健康合格标准,掌握1至3项运动技能,培养1至2项艺术技能。

  为规范招生行为,促进教育的公平性和基础性,山东还规定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考试、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不违规招生,不通过设置奖金等方式违规争抢生源。坚持随机、均衡、阳光编班,不设立重点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

  从资金到精力,降低家庭负担

  课后接送和托管一直是困扰广大小学家长的难题,山东作为全国较早推行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的省份,截至2020年底,已经实现了有需求的小学生全面保障。目前,全省开展课后服务的小学达到10030所,占全省小学总数的94.36%,惠及小学生365.63万名。山东鼓励各学校组织学生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作业、自主阅读,开展文体、科普、社团活动,以及户外拓展训练、劳动实践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近几年,中小学生午餐问题受到很多家长关注。2020年起,山东突出学校食堂主渠道作用,对不具备食堂配建条件的实施集中配餐,年底前基本满足中小学生集中就餐需求。此外,在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方面,还推出了校长第一责任人、家长陪餐等制度,确保饮食安全化、透明化。

  一直以来,孩子的作业应该由家长还是老师来批改引起社会广泛讨论。如今,这一争议将有定论。今年2月18日,山东省教育厅起草《山东省普通中小学规范办学十五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第九条明确规定,教师对书面作业全批全改,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评改作业。

  私立幼儿园收费过高一直是不少家长的困扰,在家庭开支中占比不少。为了减轻适龄儿童家庭的教育支出负担,早在2019年,山东省就实施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计划,制定出台不低于710元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补助标准。同时,通过财政补贴、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一系列措施让孩子不仅有园上,还要上好园、上得起。2020年山东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

  从职称到收入,给教师全方位保障

  早在2019年4月16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教育厅就联合印发《山东省中小学幼儿园岗位设置结构比例指导标准》,明确了正高、高级、中级、初级岗位新的比例设置,高中为3:30:50:17;初中为高中为2:20:50:28;小学和幼儿园为1:10:50:39,这相对于过去的1:4:5的岗位比来说,中高级职称比大幅提升,这对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来说,晋升中高级职称不再那么难!同年12月25日印发的《山东省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审条件指导标准》明确,在山东省基层中小学增设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名称为基层中小学高级教师、基层中小学正高级教师。

  2019年,山东还积极拓宽基层教师晋升职称渠道,设立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将基层中小学教师正高级、副高级职称评审权限下放至设区的市。

  去年3月,山东召开了2020年教育工作视频会议,提出当年山东会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保证所有县(市、区)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而且,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将继续进行,那些教学水平高、付出努力多的教师将拥有更高的收入。“改革绩效工资分配,推动年底前各高校奖励性绩效工资占比达到60%,中小学绩效工资增量全部纳入奖励性绩效。”

  ……

  什么是“好的教育”,相信每位家长们的心里有一个描述和期待。唐校长的刷屏现象说明,人们越来越关注教育,越来越意识到分数不是一切。就像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对唐校长这番话的感受,相信不少家长会认同:“如果你是家长,你会期待未来孩子身体不好吗?会希望他不敢承担责任吗?他能很好解决各种问题吗?其实相比这三点,我更喜欢今天这位校长谈到的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优雅生活者’,这一点意味着将来,他的人生有顺境、有逆境,但是他的心理是强大的,生活中有很多乐趣,幸福指数会很高。”让孩子们成为一个高幸福指数、强心理承受力、懂得生活乐趣的人,一起努力吧!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刘明明 综合自山东省政府网站、山东教育发布、海报新闻等)

责任编辑:张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