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十四五”基础研究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将达8%左右

2021

/03/0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强”是我国目前面临的挑战。

  如何提升我国基础科研和原始创新能力?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开关,是源头。要想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基础创新能力必须要过硬。当前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短板弱项,追根溯源也是因为基础能力存在薄弱环节。

  “因此,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对基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王志刚介绍,回顾“十三五”,我国基础创新能力取得很大成绩,基础研究在全社会研究中占的比重和位置越来越重要,布局更合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自由探索并重的基础研究格局正在形成。

  “十三五”以来,我国在基础研究方面,更加注重项目选题,让真正有价值的选题能够被列入重点项目,针对基础研究规律性探索也有新的进展,适合基础研究的方法和范式也在不断改进,能力和队伍不断提升,适合基础研究的科研环境不断优化,手段也在不断建设中。

  王志刚透露,“下一阶段,基础研究在科技工作全局中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我国要制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更加科学优化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同时继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争取‘十四五’期间,基础研究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达到8%左右。”

  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王志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已经全面完成143项。有些改革内容成为新的国家法律、政策,有的成为新的评价方法、共识。“总体而言,我们推行科技体制改革,主要是围绕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提高社会科技投入应用效率等。”

  下一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将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重点,这其中还包括改革科研管理体制。另外,要以科研评价为抓手,实现为科研人员减负,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