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永贞代表:爱和希望是文化工作者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2021

/03/09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启第二次“代表通道”,7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讲述履职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丽江市文化馆副馆长范永贞从事群众文化工作11年,见证了丽江市文化馆的发展,如今这里已经成为面积1万多平方米,投资规模达1亿元的国家一级文化馆。这组数据背后,饱含了党和国家对边疆民族地区无限的关心和厚爱。“因为有这份厚爱,我们文化馆人在做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时候,也更有信心了。”

  范永贞介绍,如今的丽江市文化馆实现全年365天免费开放,还办起了有15个艺术门类的老年大学。此外,文化馆一年可举办100多场的群众文化活动,“数字文化馆也建起来了,这100多场的群众文化活动可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活动的参与面和受益度都大大提高了。”放假期间,文化馆还举办少年公益性免费培训班,让山区留守的孩子们在假期也能和城里的小朋友一样,在家门口就上起了免费的艺术培训班。

  范永贞讲述了一个她工作过程中的难忘故事,2012年春节前夕,丽江古城一个安置孤寡老人的院落里,一位老奶奶送给了范永贞一本书,这是她老伴儿在世时最喜欢的一本摄影艺术作品选集。“你们每年都这么关心我们老人家,带吃的、带穿的,嘘寒问暖。这本书给你们我放心。”范永贞当时非常感动,“我接过的不但是一本书,更是希望和爱。”范永贞觉得,这份爱和希望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这种爱和希望一直在各民族同胞的血脉中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这种爱和希望,也一直是文化工作者坚守的初心和使命。“我作为一名来自边疆的少数民族代表,一定不辜负重托,和家乡各民族同胞一起弘扬好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征程上谱写出华美的篇章。”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