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齐鲁青未了,一石不可少——全力打好泰山石保卫战 >造化钟神秀

“亿龄”泰山石为何如此宝贵?专家:自然与文化双重意义,保护泰山石重于泰山

2021

/ 04/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丛萍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郭由 泰安报道

  泰山乃五岳之首,既是世界文化遗产又是世界地质公园,属于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一直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地标,在山东省地质调查院原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王世进看来,泰山石是泰山自然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泰山石重于泰山。

  王世进告诉记者,泰山石是华北地区最古老的地条代表性的岩石,主要有三种:条带状片麻岩,形成年龄为27亿年,其中精髓为奥长花岗岩,26亿年;条带状斜长角闪岩形成于27.5亿年前,为鲁西地区最古老的石头,在海洋中形成;角粒状角闪石岩,规模小,年龄27.5亿年。

  同时,泰山石具有丰富的文化蕴涵,是泰山通泰、平安文化的使者,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

  王世进告诉记者:“泰山石是经过上亿年形成的,是一笔宝贵的、不可再生的地质自然遗产,这一地质遗迹,具有重要的地质、文化意义,保护泰山石意义重于泰山。”

  据王世进介绍,泰山石是指由泰山至徂徕山,再向南延伸至蒙阴这一泰山带上具有特殊构造的石头,这一泰山带在泰山附近最宽,为8公里。“所以说泰山上的石头并不都是泰山石,泰山石也不全来自泰山,山东省地质调查院曾对泰山石两大市场的13200余块石头进行鉴定,只有2300块具有泰山石特征,但是这些全都不是开采于泰山的,主要来自泰山带东南部的蒙阴地区。”

  “还有很多来自河北、辽宁、陕西等地的假冒泰山石,其实都不是泰山石,例如来自河北的一种常见的石头,因为花纹类似浪花,被称为海浪花,形成年龄25.6亿年,因为花纹和泰山石类似,经常被用来假冒泰山石。”王世进说道。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