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重磅评论

大众日报评论员文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2021

/ 07/0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六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本报评论员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在这样的关键当口,越是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越是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回顾百年历程,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一经成立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靠的是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伟大斗争;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落后面貌,靠的是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伟大斗争;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实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靠的是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伟大斗争;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靠的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伟大斗争。一部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就是一部坚韧不拔的伟大斗争史。我们党靠斗争赢得过去,更要靠斗争开辟未来。在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不断夺取新胜利,创造新辉煌。

  斗争越是艰险,精神就越显伟大。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如果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意志不强,不思进取、庸政懒政混日子,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上交,缺乏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势必严重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在新的征程上,面对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要坚定斗争意志,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时刻做好斗争准备,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斗争是一门艺术。我们要有斗争的勇气,也要有斗争的本领。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一定要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大局与大势,明确斗争任务,精准把握斗争进程,对潜在风险作出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要加强理论学习,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思想根基,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拿出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我们就一定能胜利实现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写下新的光辉篇章!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