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新闻

高质量发展,烟台矢志“打头阵”“当先锋”

2021

/ 09/2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董卿 从春龙

手机查看

  “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烟台

  高质量发展,烟台矢志“打头阵”“当先锋”

  提出3-5年内全市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台阶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省政府新闻办策划组织“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系统介绍全省各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历程中取得的成就,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9月27日,烟台市围绕“开放创新 绿色发展 奋力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主题介绍了有关情况。

  “全市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扛起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的重任,脚踏实地、笃定前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介绍,烟台市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816亿元,居全国城市第25位,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5万美元。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核”城市之一,烟台在全省的发展格局中可以用两个“3”、两个“2”、两个“1”来概括: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省第三,外贸进出口额、实际使用外资额全省第二,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全省第一。

  发生在烟台的可喜变化,可以概括为“三个更”。一是经济结构更“优”。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改造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兴动能,“烟台制造”助力中国航天、海工、高铁、核电等“大国重器”走向世界,被国务院授予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先进结构材料、生物医药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9.4%,高于全省平均12个百分点。二是创新动力更“强”。获批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启动建设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等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1120家,独角兽企业4家、瞪羚企业97家。三是发展后劲更“足”。一批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标志性工程陆续开工建设,东方航天港实现我国首次海上发射,固体火箭总装测试基地全面建成。海洋经济蓬勃发展,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918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1/4。

  烟台市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城市能级不断提升。坚持以高标准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完成蓬莱、长岛行政区划调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7.3%。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数量居全省首位,“烟台苹果”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烟台在全国率先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市管实体企业资产证券化率居全省首位。“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营商环境评价列全国第25位。对外开放迈上更高水平。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综合保税区、中韩产业园等国家政策叠加,改革开放以来,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烟投资兴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近五年,烟台民生领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76.6%。14.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森林覆盖率居全省首位。改造棚户区19万套、老旧小区19.5万户,惠及群众近百万人,“一元公交”、社区食堂、慢行系统等广受群众欢迎。连续六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七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九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

  “‘十四五’是烟台厚积薄发、乘势而上、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面向未来,我们信心满怀。”郑德雁表示。省委、省政府对烟台发展寄予厚望,立足新发展阶段,对烟台提出了“打头阵、当先锋、上层次”的目标要求,为烟台发展确立了新的坐标。

  烟台市将矢志不渝在高质量发展上“打头阵”。全力构建“1+233”工作体系,突出加强党建引领这一根本,抓好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两条工作线,加快中心城区、产业园区、海洋经济示范区“三区”建设,强化民生改善、营商环境、风险防控三项支撑保障,3-5年内,全市经济总量迈上万亿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美元。

  烟台将矢志不渝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当先锋”。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激活发展“一池春水”,勇当开放发展之先锋。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建立极具生长力的创新平台,让创新因子持续发酵,让智慧、技术、资本交融涌流,勇当创新发展之先锋。始终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做大优势产业、做强优势链条,让“烟台造”成为城市标识,让“新经济”滋养城市肌体,勇当先进制造之先锋。始终牢记总书记“经略海洋”的嘱托,深耕海洋、以港兴市,激发海洋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勇当海洋强国之先锋。始终把绿色低碳作为发展方向,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打造全国清洁能源桥头堡,创建国家级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区,勇当全面绿色转型之先锋。

  烟台将矢志不渝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上层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面提升城市能级,积极构建“12335”大城区建设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出具有烟台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全面提高服务水平,用心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大事小情。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城市生长力”,持续壮大经济实力、产业活力、城市魅力、生态张力、社会合力、治理能力。

  在发布会的外展厅,烟台市精心设置了非遗项目展示区和特色产品展区。烟台剪纸、莱州毛笔、锡镶壶、八仙葫芦、绒绣等非遗项目精彩纷呈,烟台苹果、海鲜以及现场炒制的海阳绿茶等招牌特产赚足了眼球。

  (大众日报记者 董卿 从春龙 报道)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