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双减”进行时 >最新动态

“双减”教师轮岗落地首个学期效果如何?落实后他们这样评价→

2021

/ 09/08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秋季新学期,是中小学生全面落实“双减”有关部署要求的第一学期,各地都出台了举措推动双减政策落地。

北京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行干部教师轮岗

北京市提出将大面积、大比例推行干部教师轮岗,而具体要如何进行轮岗?一起来看一看。

据了解,北京市首先在东城区和密云区开始干部教师轮岗试点工作,到2021年底之前,将再启动六个区的干部教师轮岗交流试点,未来,还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轮岗对象为9年义务教育阶段的校长(干部)教师。目前的轮岗,并未打破行政区,而是在区域内、学区间、集团校里进行轮岗。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 李奕:以前我们简单跨比较大的距离把老师流动过去的话,虽然他是优质的老师,但是是不是适应当地的学生,是不是能够很好地解决自己的生活上的这种困难,可能都有问题。而在现在,在东城已经没有一个单体的学校是单打独斗了,他都是在一定的学区里或者在一定的这个教育集团里,就比以往简单的线性流动要容易得多。

在做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保障工作上,北京市教委明确提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参与交流轮岗和工作绩效将作为校长职级晋升,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与晋升,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评选、评优评先等方面工作条件之一。切实保障参加交流轮岗校长教师的工资待遇,在绩效分配中予以适当倾斜。

在北京,从平原到山区,根据轮岗学校偏远程度,干部教师还可享受每月最低1800元最高4900元的乡村教师补贴。一些学校还为老师们提供了食堂、通勤的往返班车和可供休息的教师宿舍等便利。

据了解,北京市东城区和密云区都已经有多年教师交流经验,已经形成了一套“区县统筹,按需分配,双向选择”的机制。在密云区,每年寒假过后,由区教委统计各学校需求,兼顾校长、教师的教学特点和意愿需求,进行统筹配置。

北京育英学校密云分校校长 张玉淑:比如说我这个学校生物学科需要一个骨干教师来支援我,那我要报上去。我这个学校我认为比较成熟的一些老师,有经验的我可以派出去去薄弱学校交流,教委会统筹来看每一所学校的需求。派位的过程当中,也要考虑老师家跟学校尽可能就近安排,解决他的后顾之忧。

统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北京的干部教师交流轮岗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而在四川,教师轮岗已经实施了一段时间。近几年,四川将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作为推动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现师资均衡配置的重要举措,将学校布局由“行政区”向“经济区”转变、管理体制由“管学校”向“管学区”转变、师资配置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统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全国其他地域推进教师轮岗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四川眉山:破解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难题

在距离县城50公里外的四川眉山洪雅县桃源小学,美术老师周玉冰正在教同学们制作立体贺卡。其实,周玉冰并不是这个学校的老师,而是城里花溪中学的美术老师,她之所以会来这里给同学们上课,得益于洪雅县创新实施的教师“走教”制的学区制改革。

四川眉山市洪雅县花溪中学美术老师 周玉冰:我作为一个专职的美术老师,很愿意把我的专业技术带到山区里来,能让山区的孩子从小就像城里的孩子们一样接受美育的启蒙。

桃源小学共有学生72名,没有一名专职的音乐和美术老师。就在去年,同学们还无法像现在这样上一堂专业的艺术课。为破解乡村教育难题,洪雅县大胆探索“335”学区制改革模式,将全县分为江北、江南、柳江三个学区,科学布局办好幼儿园、小学、中学三类学校,实行“教师调配、职称评聘、教育管理、经费调配、资产使用”五个统一,并率先在柳江片区先行试点“学区制”改革。

四川眉山市洪雅县花溪中学校长、柳江学区常务副区长 吴贵杰:我们的办法就是由传统的优质学校承接学区的领办责任,由低中高学段骨干教师和领办学校的骨干教师组成我们的学科中心,我们借共同平台教学同步、检测同步,便于教学质量的掌控和提高。

正是由于领办学校花溪中学调配音乐、美术、体育老师开展走教,桃源小学的同学们才能和其他学校的孩子们一样学习专业的艺术课。

四川眉山市洪雅县教体局副局长、柳江学区学区长 白贵洪:打破学校界限,统一岗位设置,实行跨校竞聘。并且整个学区统筹绩效考核,实现教师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充分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

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洪雅县全面推行教师“走教”模式,集中统一调配音体美教师在学区内开展“走教”,有效解决部分学校师资不足的问题,一场以实现教育优质均衡的改革正在全面推进。

四川攀枝花:县管校聘、交流轮岗

2015年,在向教师、学校、学生及家长等多方征求意见后,四川攀枝花把东区及盐边县确定为校长教师“县管校聘”管理制度和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改革的先行试点。李蓓原本是攀枝花市第一小学的教师,被统筹安排到攀枝花市东区银江中心学校任教,从一个优质学校来到相对薄弱的学校,当时的李蓓面对陌生的环境,心里还是有些忐忑。

四川攀枝花市第一小学教师 李蓓:我有点抵触,我这么好的学校,我去十二小那么偏僻,就不太想去,还想自己的教学还可以,我也不是最差的,干什么要喊我去?

为让交流轮岗的校长、教师能够在流入的学校安稳干下去,攀枝花市出台了一系列激励保障政策,如交流期间的相关考核在流入学校进行,奖励性绩效工资根据考核情况发放,在评先评优方面同等条件下给予倾斜,并将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工作经历作为申报评审中级、高级教师职务(职称)和特级教师的必备条件。同时也给予交流校长、老师适当的补贴。政策上有支持,待遇上有保障,这让李蓓放下了包袱,而学生们那渴求知识的眼神,和新同事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也让她焕发出新的工作热情。

四川攀枝花市第一小学教师 李蓓:孩子们在我的教育下,成绩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跟老师们在一起互帮互学,大家在一起的教学能力也有大的进步,这是我最高兴的,这也是我整个职业生涯当中一个难忘的经历。

由于在交流轮岗工作中表现突出,李蓓一级教师职称聘任得到了优先解决。很多像李蓓一样的老师在交流轮岗的学校焕发新的热情,作出更大成绩。经过一年试点,2016年,攀枝花开始在全市全面启动“县管校聘”“交流轮岗”,规定县区域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校级干部和在编在岗教师,在同一学校连续任职满9年的校级干部、教师,原则上都要进行不少于3年的交流轮岗。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每学年交流轮岗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的教师不少于应交流轮岗教师的10%,骨干教师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各县区成立教师管理服务中心,将新入职教师纳入中心统一管理,教师逐步从“学校人”变为“系统人”。

四川攀枝花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 周天兵:通过引导教师合理流动,打破了校际的藩篱,优化了教师队伍的结构,缓解了教师“超编缺员”的压力,这个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四川各县(市、区)已参加交流轮岗教师总数占比16.39%,骨干教师总数占比31.21%。

加强公共教育供给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专家指出,轮岗的目的是要提高教学与教研的质量,也是“双减”这个系统性工程当中的一步。

今年开学第一课,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育集团的165名干部就进行研修活动,聚焦“双减”背景下教学与教研质量的提升。作为培训中小学教师的学校,他们研讨的焦点是“双减”后学校的需求,具体从“学校管理、课程优化、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课堂教学提高质量、作业设计与实施、核心素养如何实现教学转化”等方面,深入探究如何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罗滨:在“双减”的背景下,减负不等于降低质量,不是减质,是要保证质量情况下减负。学校要提高教学管理的质量,有一个非常好的教学计划,跟国家的课程安排相匹配。一个学科之内,它有不同的章节,同一主题下我可以跨章节也组成一些单元,这样是可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的。站在课程整体育人的角度,把握住它学科的核心素养,来设计这样的单元并实施教学。研究是需要一个共同体,就是学科教研组和学校的大的团队。

业内专家认为,好的教研最终还要落实到教师的每一节课上。如何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名学生,更好提升课堂效率,提高教学质量,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 罗滨:老师要提高每一节课的教学质量。一名学生从小学到高三,十二年,通常是他要上一万五千节课。这一万五千节课要学好了,真的就不用课外的大量的辅导。家长我觉得要信任学校和老师。

落实“双减”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除了课堂主渠道,专家认为,要真正做到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全面发展的教育,还需要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升课后服务的吸引力。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代蕊华:需求方需要做些调整,供给侧更需要做一些改革。作为学校来讲呢,在整个的教育教学过程当中,面向每一个学生的教学,这方面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学校应该在课后服务方面,在满足学生的基本的诉求的基础之上,还要更多地来考虑因材施教,考虑到每个人的他的发展的一些需求。换句话来讲,当每个学生的需求在学校都得到了满足的时候,那么他也就没有更多需要专门到校外去,来做一些特别的这样一个补习。

(总台央视记者 高晨源 柴丹枫 贺学国 董良言 郝亮 周培培 王帅 薛晨 王新琦 四川台 梦娜 眉山台 冷勇君 攀枝花台 冯谦)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