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山东 >敢当时评

绿富同兴,让山东高质量发展底色更足

2021

/ 08/26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从济南天空的“泉城蓝”到九曲黄河山东段的“黄河清”,从长岛斑海豹洄游变“定居”到东营珍稀鸟类安家黄河三角洲,近年来,生活在山东的老百姓明显感觉到,山东的生态环境变好了,这是生态保护的回应,也是绿色发展的馈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出“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要求“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谆谆叮嘱、语重心长,彰显了党中央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意志和信心。近年来,山东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出台了一批创新性政策措施,实施了一批生态环保重大工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9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好转,生态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全面绿色转型取得突破,环境治理体系实现重塑——山东朝着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定步伐。

  实绩来源于实干。泱泱齐鲁,面朝大海,心向苍穹。在这片土地上,向来不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山东将“绿色发展”支撑“可持续发展”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指南,建立健全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生态补偿、联防联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工程。仅去年一年,全省累计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11万家;建立环评“正面清单”,对22大类47小类项目实行环评长期豁免管理、对18大类46小类项目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将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6938家企业和项目列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减免现场执法检查……“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截至去年年底,全省PM2.5年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37%;优良天数比例较2015年提高14.2个百分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分别比2015年改善70%、15.8%,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72.3%,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8.59%,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污染加重的趋势得到遏制……数字是枯燥的,数字也是最具说服力的标尺。齐鲁儿女精准施策、尽锐出战,撸起袖子加油干,从泰山之巅到黄河两岸、从鲁西平原到黄渤海之滨,涌现出一道道生产强、生态美、生活好的绿色风景线。

  绿色在齐鲁大地上延展,为山东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绿色发展、统筹规划,山东“千帆竞发”保护治理黄河生态,让黄河成为泽被人民的“幸福河”;建成国家森林城市17个,省级森林城市15个,曾经的荒山变成林海果园,成为村民走上致富路的重要依托;拥抱海洋、深耕海洋、保护海洋,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把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新动能;在广阔的农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正在稳妥有序推进,打造全新生态宜居新家园,百姓的生活品质得到了质的飞跃……生态建设绿色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绿富同兴,带来的是齐鲁儿女日益充实的绿色获得感、生态满意度。

  船到中流浪更急,行到半山路更陡。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也要看到,山东生态环境保护整体处于压力叠加、负重爬坡的关键期,成绩固然可喜,但形势依然严峻。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样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关键之年,山东还当牢记嘱托、砥砺前行,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记于心,把“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付诸于行,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落到实处,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文/斐然)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