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山东 >最新报道

两断三清,拆除私建洗沙线

2021

/ 09/0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 本报记者 栗晟皓 陈晓婉

  9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五莲县街头镇的日照市荣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厂区南侧两处高大的钢结构厂房里,空无一物。而就在4天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模样——厂房内安装有砂石传送带、振动筛、水轮脱水筛等洗沙设备,存放着风化砂和成品沙等原材料。

  8月31日,五莲县接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反映该县街头镇荣创商混站南侧的车间,在无手续的情况下每天夜间洗沙,生产过程中存在污水,但未建设排污设施。近期未生产,但车间内洗沙的原材料和设备均在。

  “接到转办件后,我县立即组织街头镇政府及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公安、综合执法、生态环境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按照‘一二五’办理机制,第一时间对信访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及时反馈初步调查核实情况并按时上报了调查处理报告。”日照市生态环境局五莲县分局第四执法中队中队长李亮介绍。

  联合调查组现场调查发现,信访件中反映的荣创商混站实为日照市荣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商砼生产的资质和环保手续齐全。其南侧车间内确实有砂石传送带、振动筛、水轮脱水筛等洗沙设备,存放有风化砂、成品沙等原料产品,无立项、规划、环评等手续。

  “以前,这两处厂房是我们存放商砼生产原材料的仓库。”日照市荣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冯敬伟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生产商砼的沙子、石子等原料品质参差不齐,有些原料当中掺杂泥土较多。为确保商砼品质,就想寻找一家企业对采购的原材料进行二次加工。”

  今年7月,王某和田某找到冯敬伟,二人称有洗沙设备,可以在原料仓库里建设洗沙生产线,解决原料中杂质多的问题。经商讨,冯敬伟决定将两处原料车间租赁给此二人建设洗沙生产线。王某、田某称,生产线建成后不久,该洗沙点就因设备故障,从8月中旬起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情况核实后,8月31日,联合调查组责成街头镇政府组织2日内对该洗沙点进行“两断三清”。当天下午,街头镇政府切断了该洗沙点生产用电和用水,并责令企业限期清理原料、设备和场地并对洗沙设备自行拆除。其间,五莲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先后带队现场督导该环保督察信访件整改落实情况。截至9月2日,该洗沙点原料、产品、设备已全部清理。

  “很后悔!原本以为在厂房内部建设无人知晓,现在看来真是不能心存侥幸。环保这条高压线碰不得,今后一定合规生产,守法经营。”冯敬伟说。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