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 >焦点新闻2

“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永远在路上!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释放强大正能量

2021

/ 09/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

手机查看

9月13日,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正式启幕。(摄影:毕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济南报道

  “网络同心、文明同行。我们向广大网民倡议:提高网络素养,文明互动、理性表达,争做新时代好网民……”

  9月13日,山东济南。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黄凯、知名学者作家魏新、新媒体签约撰稿人董柏筠、历史专栏作家张嵚、新媒体短视频主播王奕然、新媒体博主姜宁6位山东网络正能量代表人士,站在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的启动仪式现场。他们共同宣读《网络文明倡议》,动员广大网民要“争做新时代好网民”。

  铿锵有力的倡议之言通过网络传遍齐鲁大地。随后,全省联动的网络素养教育“六进”活动在16市如火如荼地开展。

  就在同一时期,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这恰恰表明,山东在全国率先创办网络文明周,在强化网络文明建设中奋勇当先,这正是山东创新求变、厚培网络文明土壤的生动实践,有力诠释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的责任担当。

  9月19日,为期一周的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即将落下帷幕。回顾这一周,整个文明周活动有哪些亮点?取得了哪些成果?带来了哪些影响?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过“一周速览”告诉你答案。

6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上台,共同启动活动。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卢岚,为山东各地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六进”活动的网络文明宣讲团授旗。

  亮点纷呈,全网关注,形成网络强大声势

  13日,启动仪式。6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上台,共同启动活动。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卢岚,为山东各地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六进”活动的网络文明宣讲团授旗。与此同时,2021年度“好网民·在山东”榜样人物(社团)优秀故事、2021年度山东网络正能量榜样人物和优秀作品、2021年度山东网络正能量优秀项目等三类奖项榜单揭晓。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网络举报处置典型案例和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网络辟谣典型案例正式发布。

  当天下午,两场网络文明平行论坛举办,分别围绕“法治护航网络文明”和“文明上网 远离网瘾”两大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网信办、公安厅、司法厅、教育厅、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就“网络法治”和“青少年文明上网”等内容作主题演讲。

  晚上8点,山东16市同步启动点亮地标活动,“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清朗网络 文明齐鲁”等特色标语,共同点亮齐鲁浩瀚夜空。

  14日,全省联动共同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六进”活动。山东省委网信办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市党委网信办,走进机关、企业、社区、家庭、学校、金融知识教育基地,与机关企业员工、学校师生、社区居民等近距离互动交流,面对面传播网络文明理念。

  15日至19日期间,东营、日照、滨州、烟台、枣庄、菏泽、临沂等市陆续推出网络素养教育“六进”活动。贝壳视频旗下达人“西蒙和安娜”、抖音网红“囡囡妈妈”、“叫我飒姐”等多位正能量网络名人和知名网络社会组织积极发声,为山东网络文明周“代言”。各大媒体刊发《营造文明和谐网络空间,你我都是守护者》等几十篇网络文明系列评论;《网络安全 人人有责》等网络文明素养微课堂视频,点击量不断攀升。

  全媒全网同步发声,全省各市融媒体联动报道,通过开屏海报、短视频、长图、“九宫格”图片、H5作品等多种传播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展现了山东网络文明周活动的举办盛况,形成强大网络声势。据了解,仅9月13日当天,全网相关新闻信息就已经达到了4441条,网民有效跟评4000余条。截至9月16日18时,抖音话题#山东网络文明周播放量超过亿,微博话题#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阅读总量超千万。

2021年度“好网民·在山东”榜样人物(社团)优秀故事等三类奖项榜单揭晓。

  特色鲜明,成果显著,擦亮“山东网络文明周”名片

  从谋划到推进,从设想到落实,首届山东网络文明周期间举办的系列活动,可谓精彩不断,亮点纷呈。在一场场活动的背后,展现的是山东全力打造网络文明建设齐鲁样板的决心与魄力。

  身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山东省的网民规模已经超过了7000万,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浓厚的历史底蕴和深厚的文化土壤。因此,在推动精神文明向网络空间延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明过程中,山东理应打造样板、走在前列,把“山东网络文明周”这张“齐鲁名片”擦得更亮。

  这张“名片”的魅力在哪?有何特点?

  早。去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首次明确提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同年12月,以“守信互信·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曲阜市尼山讲堂开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明,无疑是山东面临的重要任务。在此基础上,山东省委网信办提出了要举办一场以“网络文明”为主题的活动设想。今年3月,省委网信办就拿出了初步方案,并且得到了各市的积极响应和全力支持,经过半年时间的紧张筹备,山东网络文明周如期而至。

  新。山东这次亮出大招,从活动形式到活动内容、从LOGO设计到成果展示都大胆探索创新。比如,为了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筹备组积极发动全民参与,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活动标识(LOGO)和主题,并邀请组织山东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院等相关专家进行评审。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圆形球体状的标识LOGO和“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主题语高票胜出。再比如,在活动周启动前,还精心举办了网络文明主题展览。展览分为思想引领、文化培育、道德建设、生态治理四个部分,全面、生动地展示了山东网络文明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吸引了众多与会嘉宾参观。

  深。举办这场网络文明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的网络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礼之于正国,犹衡之于轻重,绳墨之于曲直。华夏文明,璀璨星河;齐风鲁韵,光耀五洲。”倡议书首句,开宗明义,直接表明山东致力于网络文明建设的原因与目的。“深”体现在榜样人物和优秀作品项目的评选中。比如,在1476篇正能量作品投稿中,共评选出了80件优秀正能量作品、20位正能量榜样人物。通过这些作品和人物,大众看到了发生在齐鲁大地上一个个动人的正能量故事。“深”也体现在平行论坛的对话中。网络法治论坛上,山东政法学院民商法学院院长、法学教授窦衍瑞介绍了我国近年来互联网发展状况、网络信息特征等内容,提出了大数据时代网络信息的“5V”特色,并就“法治护航网络文明”提出宝贵建议。青少年文明上网论坛上,面对网络这把“双刃剑”,如何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远离网瘾,与会嘉宾们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分析并提出了中肯可行的建议。

  实。此届山东网络文明周紧贴民生、下沉一线,结合为民办实事的宗旨,履职尽责形成合力,不断让活动走深走实。比如,作为“六进”的重要内容之一,连日来,“网络素养教育进社区”活动已经走进了多个社区。滨州滨城区黄河社区服务中心,志愿者现场为社区居民发放了网络文明手提袋,社区居民纷纷在网络文明倡议书展板上签名,表示要理性上、文明发声。聊城东昌府区向阳社区,还设置了多种非遗项目展、健康知识科普、网络新风歌曲表演等多种形式活动,志愿者就网络文明相关知识和居民互动交流。临沂市兰山街道后园社区,民警现场为社区居民详细科普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知识,给出防范建议,并教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提高居民的网络安全意识。

在活动周启动前,还精心举办了网络文明主题展览。展览分为思想引领、文化培育、道德建设、生态治理四个部分,全面、生动地展示了山东网络文明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吸引了众多与会嘉宾参观。

  下沉基层,反响强烈,奏响山东网络文明的时代强音

  一场场集体活动,一次次基层宣讲,通过一周的网络文明活动宣传,山东为人民群众奉上了一道道丰盛的网络文化大餐,在各行各业引起了强烈反响。

  山东省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得到了省直有关单位、16市党委网信办的大力支持,举办了启动仪式、网络法治论坛论坛、青少年文明上网论坛、网络素养教育“六进”以及网络文明主题展览等活动,广大网民积极参与,全省各界积极响应,倡树网络文明新风,为营造文明诚信的网络空间、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生态、营造岱青海蓝的网络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宣讲团成员、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岳松指出,通过举办山东网络文明周,让全社会的目光和注意力重新聚焦在了网络文明这个主题上,在碎片化的阅读时代,找到了文明这个核心点和关键词。整个活动无论是线上线下都在广泛动员、广泛组织网民参与,各行各业的人员都有发声并展开具体行动。尽管活动只有一周的时间,但是活动的影响力和正能量必将会持续下去,也将为我们未来更好的知网、懂网、用网提供长期有效的帮助。

  作为知名评论员,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高级编辑高金国提到,“弘扬网络文明,很重要的一点是弘扬正能量。正能量在我看来,就是要有积极思维、有解思维,面对网络上的难点、热点问题,我们是用积极的心态、有解的思维去面对,还是用消极的心态、无解的思维去面对,会出现截然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效果。这次网络文明周,我觉得就是一次‘正能量注入’,让网民更能够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网络热点,更加理性、更加客观地看待网络热点,大家在网络上互相影响、理性包容,互联网更能够发挥它的积极意义了。”

  网络正能量榜样、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朵儿视频工作室主任李朵儿(抖音号:嗨皮丸子)告诉记者,“我作为正能量榜样出席山东网络文明周,除了欣喜之外,还有一种使命感围绕着我。在这个5G网络时代,作为‘90后’的我们谁又不是数码男孩、数码女孩呢?我们都知道‘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只要我们好好利用网络这个平台,选择其中的精华而剔其糟粕,并为自己的大脑建起一道‘防火墙’,那么我们的网络时代未来会因一个安全健康的网络空间而美丽,从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正能量e时代。”

  在“网络素养教育进校园”活动中,菏泽市牡丹区都司镇白刘庄小学三一班的李欣雨向同学们倡议,“我们一定要科学合理使用网络,远离‘网瘾’,做到健康文明绿色上网,争做文明用网好少年。”。济南高新区长清湖实验学校副校长宋婷也表示,“我们学校也一直在为解决青少年沉迷网络进行探索和尝试,今后学校将结合本次网络素养教育进校园活动,持续推进自身特色活动,将文明上网教育落到实处,让学生们远离网瘾,健康成长。”

  此时此刻,“网络同心,文明同行”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但是这场共建共享天朗气清的网络精神家园行动远未结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作为齐鲁圣地、礼仪之邦,山东将一如既往,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道路上点亮文明之光,汇聚奋进力量,与广大网民一起,共同打造风清气正、岱青海蓝的网络生态,奏响山东网络文明的时代强音。

责任编辑:曲欣萍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