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信仰的力量 >理解编码

共产主义信仰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精神动力

2021

/ 05/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增福

手机查看

  编者按:初心映照使命,信仰凝聚力量。无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无一不沉淀着共产党员的信仰。也正是他们的坚守与坚持,才成就了百年来的卓越与辉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信仰的力量”融媒体主题报道,并邀请理论专家撰写系列文章,对“信仰的力量”进行理论解码。

  共产主义信仰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精神动力

  王增福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矢志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信心,始终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动体现,同时也是我们党实现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性飞跃的根本动力。在领导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实践中,毛泽东曾指出:“为了克服困难,战胜敌人,建设新中国,共产党必须扩大自己的组织,向着真诚革命、信仰党的主义、拥护党的政策、并愿意服从纪律、努力工作的广大工人、农民和青年积极分子开门。”党的崇高信仰是牢牢把握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本质内涵的总开关和关键枢纽,必须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不断推进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才能使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来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进一步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维度,系统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坚持和树立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问题,为科学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展现其强大影响力和生命力作出了重要的历史性贡献。因此,只有坚持不懈用党的崇高理想信念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思想和头脑,在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实践中持续淬炼和升华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和理想信念,才能不断增进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在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我们都要坚持不懈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人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党的崇高信仰既是过去革命精神的高度凝结,也是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的金钥匙。这是因为,信仰是方向和灵魂,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和前途命运。党和人民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永恒初心,就必须将坚定的信仰与崇高的理想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才能继续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引领下,党和人民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使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如果我们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充分信仰,或者不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自己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道路,中国革命就搞不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并优越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最鲜明特色,也是我们深刻认识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的精神内驱力。因此,只有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筑牢党和人民理想信念的坚固堡垒,冲破各种消极落后思想观念的障碍和藩篱,才能使党和国家事业始终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创造了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伟大奇迹。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政治站位,拓展了党和人民干事创业的理论视野,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更具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共产党是答卷人。党和人民的崇高理想信念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有着充分的历史、理论和实践依据。我们只有顺应时代前进潮流,准确把握社会发展大势,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中国与世界相结合的维度,不断开创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新路径新范式,才能担当起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和思想保障。“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的光辉历程,其中起主导和支配作用的,始终是党的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更加迫切和强烈,只有以党的理想信念为引领,以党的初心使命为宗旨,才能充分调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提供强大前进动力。

  (作者:王增福,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