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信仰的力量 >理解编码

坚定信仰 坚定不移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2021

/ 05/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祥

手机查看

  编者按:初心映照使命,信仰凝聚力量。无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无一不沉淀着共产党员的信仰。也正是他们的坚守与坚持,才成就了百年来的卓越与辉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信仰的力量”融媒体主题报道,并邀请理论专家撰写系列文章,对“信仰的力量”进行理论解码。

  坚定信仰 坚定不移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赵洪祥

  信仰产生力量。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在苦难中探索,始终没有找到凝聚中华民族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千钧之力。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用马克思主义唤醒中华民族,用信仰的力量团结全国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一个全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在党的领导下激发14亿人口的磅礴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中华民族具有5000 多年绵延不绝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由于封建制度的腐朽没落,中国在近代被世界快速发展的浪潮甩在了后面。信仰缺失,政府腐败,民生凋零,中国人民落入了苦难的深渊。在西方列强坚船利炮轰击下,中国危机四起、人民苦难深重,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战乱频仍,民生凋敝,丧权辱国,成了旧中国长期无法消除的病疠。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志气的民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为了探求救亡图存的正确力量,中国的先进分子带领中国人民始终坚持在苦难和挫折中求索、在风雨飘摇中前进,敢于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表现出了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不懈探索,寻找救国救民道路,却在很长时间内都抱憾而终。严复先生曾经陷入深深的思考,认为中国是一头牛,西方是一匹马。中国为什么发展不快,是因为马比牛跑得快。要想牛跑得快,就要给牛换上马的蹄子。但是马的蹄子需要马的骨骼来支撑,马的骨骼又需要马肉包裹。结论是,除非把牛换成马,否则牛永远比马跑的慢。这是一条不归路,没有找到使中华民族策马扬鞭的原动力。魏源等人研究当时中西方的差距,提出了另外一条道路,试图找到中国的前进力量,“师夷长技以制夷”,学习西方的先进的科学技术。这种大胆的假设,征得清政府同意付诸实施,引进西方先进的教学理念,兴办京师大学堂、山东大学堂,洋务运动蓬勃兴起,遗憾的是一个甲午海战,惊醒了国人,非但没有找到使中国前行的力量,相反的,却使我国的海防力量遭到重创,中华民族从此进入了百年屈辱的历史。接下来又有一些人,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他们意识到中国之所以没有前进动力,是因为皇帝的权力太大,所以应该学习西方先进的社会制度,实行君主立宪,戊戌变法兴起。结果是以戊戌六君子的头落地、血流出而告失败。残酷的事实提出了一个悖论,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没有找到中国前进的动力,照搬西方先进的社会制度也没有成功,探究中国前行动力的问题就摆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时间往往是最好的锉刀。孙中山先生搞了40年国民革命,在他行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终于找到了中国前行动力的真谛。在政治遗嘱中,他意味深长地指出,“余致力国民革命凡40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与平等。积40年之经验,深知欲达此目的,必唤醒民众及联合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应该说这是找到了中国前行动力的源泉,唤醒民众和联合世界上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就是用马克思主义唤醒了中国人。“1917年的俄国革命唤醒了中国人,中国人学得了一样新的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孙中山也提倡以俄为师,主张联俄联共。总之是从此以后,中国改换了方向。”(引自:毛泽东《唯心历史观的破产》)

  从此以后,寻找中国前行动力的任务就落到中国共产党人头上。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发现了中国前行动力的历史逻辑。他认为,古往今来,几千年中国的封建历史进程中,以强权者的联合、贵族者的联合、资本者的联合为多。三种联合,用知识、金钱、武力来剥夺广大平民者的利益,所以民众要联合起来,并大声疾呼,“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我们要革命,联合我们的朋友,打击我们的敌人。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的党,我们要建立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进而强调,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这才找到了中华民族前行的动力源泉。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历经革命、建设、改革三大历史时期,我们党已经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在全国有451万多个基层党支部,凝聚起14亿中国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当代中国的社会生产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国际形象迈上一个大台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新的时代有新的主题,新一代人有新一代人的使命。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立志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教育引导全党大力继承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为民担当,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扎扎实实干好各项工作,汇聚人民的力量源泉,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坚定不移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共同创造祖国的美好未来。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沂蒙干部学院)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