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信仰的力量 >信仰力量

信仰的力量②丨宋伟:能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就是我的人生价值

2021

/ 0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肖明 李士环 黑为冰

手机查看

  编者按:初心映照使命,信仰凝聚力量。无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无一不沉淀着共产党员的信仰。也正是他们的坚守与坚持,才成就了百年来的卓越与辉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信仰的力量”融媒体主题报道,带您一起感受信仰的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肖明 李士环 黑为冰 邹城报道

  一腔热血,几多白发。十几年孜孜以求探索新农村发展新路径,写下穷困村庄蝶变的华美篇章。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1700多个老百姓的“领路人”。让大家告别穷苦生活过上好日子,是他最初的目标,更是始终不变的初心。他就是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村党委书记宋伟。

  在采访的前一晚,宋伟刚刚结束出差,凌晨两三点钟才回到村里。这是他一贯的工作习惯:晚出晚归。一来一往,一丁点工作时间都不想浪费,这却让他的身体透支了不少,年纪轻轻就染上了一头白发。这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从他30岁当上村党委书记时就已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

  不当老板当支书 带领百姓共致富

  2005年之前,宋伟已然成为一个小有成就的企业老板,公司年利润百余万元、最早在村里盖上了三层洋楼、一家人也去城里买房定居。如果没有村民们的召唤,宋伟会继续经营自己的企业,不断积累个人财富。2004年底,在村委换届选举之际,过够了穷日子的后八村村民认为宋伟有头脑、为人厚道、扎实肯干,向宋伟发出邀请,推选他回村当支书,想让他带领大家一起发家致富。

  继续当老板还是回村当干部,面对这一艰难的人生重大选择,年仅30岁的宋伟着实进行了一番思想斗争。

  “当时我们后八村是出了名的落后村,可以说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又穷又破。”宋伟告诉记者,每次回老家,看到村里破败的样子内心都非常难受。只有自己富不叫富,能帮村民一起致富才叫真本事。“我是个退伍兵,在部队接受的教育就是为人民服务,听党的话,想到村民的穷、村庄的破,再想到在部队党培养多年,我想回村就回村”,宋伟不顾家里人反对,毅然决然地下定决心回村。

  上任后,宋伟接过手的是一个“烂摊子”:村负债20多万元、班子软弱涣散、村民对村干部缺乏信任……此时的宋伟硬着头皮往前冲,发挥军人立说立行、行事果断的风格,在后八村开展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无论是强抓支部建设重建村干部形象,还是自掏腰包垫资20多万元帮村里修路,他想方设法赢得村民信任,全村心齐同行的劲头激发出来了,为后八村实现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

  拼命想拼命干 落后旧村换新颜

  宋伟认为,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让村民的腰包都鼓起来,最紧要的是发展集体经济。2006年,后八村创办第一家村集体企业酱菜厂。逐渐地,水泥制品厂、房地产开发、物业服务、商贸、物流等产业纷纷发展起来……十几年间,宋伟带领后八村的干部群众将集体经济的“蛋糕”越做越大,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已经发展成为固定资产高达50多亿元的富裕村。如今,村民变成了股民,人均年分红4万余元。广泛的产业也给村民们在家门口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收入不比外出打工挣得少。

  宋伟要带领大家创造的好日子不仅如此。钱包鼓了,精神也要富足。在后八村,人人要学习,人人爱学习。为了全面提升村民素质,除成立村民夜校,18至70周岁的村民分类别分班次进行定期集中学习外,村里还出资为每家每户购买了书柜,要求每家每年要购买30—50本书,购书款的80%由村集体报销,读书成果还有专人监督检查。在档案室,一沓又一沓厚厚的资料本保存着后八村民各类学习感想。定期组织村民、孩子们外出考察学习,回村后撰写个人感想和收获,成了后八村的老规矩。在宋伟看来,后八村发展的秘诀之一就是学习。不断跟先进学,跟榜样学,再结合自身的实际慢慢摸索,敢闯敢干,宋伟带领后八村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可持续、能保障村民幸福的新路子。

  倡导孝善文化,赓续红色革命精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如今,在后八村,人们面前展开的是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图景,一张张笑脸成了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最有力注脚。

  人活着就得做点事 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

  “要当好村集体的‘家’,压力和自己当老板完全没法比,我必须不停地思考,天天琢磨,心里就一个想法,那就是要让老百姓获得真正的实惠。”成绩是骄人的,但过程中的“拦路虎”也非常多。面临过新农村改造项目后8000多万元的负债,也遭遇过诸多质疑,宋伟将压力扛在自己肩上,一门心思都放在了村集体。

  2017年,后八村在全省率先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把集体资产配发给村民和员工,平均每户家庭分到原始股价值400万元左右,而属于宋伟的近4亿元的原始股值被他“充了公”;回村任职前自己创办的建筑公司和物业公司也无偿捐给了村集体……

  被贡献的不仅是自己的财产,更有他几乎全部的精力和时间。从上任伊始,每天工作12到16个小时,全年无休,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研究村集体发展。“干不到一流就是失职,拿不到第一就是落后”是他的口头禅;吃在会议室,睡在办公室成为他的生活常态。谈到自己的牺牲与付出,宋伟笑笑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就是我的责任,我的义务,共产党员就要有共产党员的样子,能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就是我的人生价值。

  “人活着就得做点事,是党员就得听党的话,就得对得起党的培养,对得起村民的信任。”这是宋伟的心里话,也是他的价值观。

  时代不断进步,奋斗路漫漫。如今,后八村下一个十五年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一条依靠科技、创新的乡村振兴之路明晰地刻在宋伟头脑中,他正带领村民们在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莫元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