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信仰的力量 >信仰力量

信仰的力量③丨“小巷总理”冷晓燕:扎根大海阳社区17载 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

2021

/ 05/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津铭 张波 程国润 隋昊言 孙忠涛

手机查看

  编者按:初心映照使命,信仰凝聚力量。无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无一不沉淀着共产党员的信仰。也正是他们的坚守与坚持,才成就了百年来的卓越与辉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信仰的力量”融媒体主题报道,带您一起感受信仰的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津铭 张波 程国润 隋昊言 孙忠涛 烟台报道

  早晨七点,她的身影出现在大海阳社区。这时,整个城市刚刚睡醒,只有几名早起的居民出现在街头巷尾。她熟稔地同他们打过招呼,又继续穿梭于社区的大街小巷,察民情、访民意。日光下,她的身影显得清瘦又坚毅,她就是大海阳社区的当家人——冷晓燕。

  从2004年担任烟台市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至今,冷晓燕已扎根大海阳17年,在这片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用热情与奉献精耕细作,为老百姓打造了一个 “幸福大海阳”。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齐鲁时代楷模、山东省城市社区“担当作为好书记”……这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冷晓燕始终秉持初心的生动写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信仰的光芒和力量。

  热情贴心的群众亲闺女

  在大海阳,很多人都亲昵地称呼冷晓燕“燕儿”,很多人都将“我们书记好”挂在嘴边。

  白天,大家在社区里遇到冷晓燕,会嘱咐她“多吃点,又瘦了”;晚上,居民看到冷晓燕的办公室亮着灯,会主动送去热乎的饭菜;遇到问题,大家会找冷书记商量对策;家有喜事,大家会到党群服务中心送喜糖……

  在居民心中,大海阳是个幸福的大家庭,冷晓燕是他们的亲人。尤其是在占社区总人口三分之一的中老年人心里,冷晓燕就是他们知冷知热的“亲闺女”。

  群众的喜爱并非凭空而来,而是冷晓燕用30多个民情意见箱、30多本“三访”民情记录一点点积攒起来的。

  2004年,初到大海阳的冷晓燕也曾被群众埋怨、不理解。“刚开始,解决不了群众反映的问题时,大家也会心生不满,会有怨言。”冷晓燕解释道,“后来,群众看到我们跑腿办事的过程,也逐渐理解了我们,比起结果,他们更注重过程,更注重我们是否把他们的事情放在心上。”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社区居民牛淑华说:“我觉得,社区的活儿要是不想干那就没啥事,要是想干根本就干不完。冷书记就是后一种,她啥事都管,把群众装在心里,一天到晚有干不完的活儿。”

  扎根大海阳17载,冷晓燕办的好事实事数不胜数,但最让群众赞不绝口的,当数红色先锋壹家生活社区厨坊的创办。

  2016年底,冷晓燕与社区红色先锋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进行民情走访时,独居老人提出“午饭难”的问题。冷晓燕当即高度重视,与领导班子成员商讨筹建方式。历经多次会议,最终决定“自己社区的老人,我们自己养。”

  紧锣密鼓的筹备期结束后,2017年8月30日,壹家生活社区厨坊正式营业。社区自主经营,志愿者义务出工,每周一至周五为75周岁以上老人提供营养平价午餐,并为不便出门的老人送餐上门。

  “不用做饭,吃得放心又安心,价格还比外面市场便宜一半,太方便我们老人了。”在社区厨坊就餐的张景弄老人说道。

  不仅如此,为降低运营成本,冷晓燕还设立了“我为老人添个菜”扶老助老项目,由芝罘区农业农村局提供技术和菜种,社区党委提供菜箱,党员进行认养,为社区厨坊提供纯天然的绿色蔬菜。

  工作不忙的时候,冷晓燕最喜欢在饭点到社区厨坊看望老人们。“中午的时候,老人们都到食堂打饭,我能一次性见到十多位老人,和他们聊聊天,感觉特别舒心。”

  对冷晓燕来说,“到群众中去”是她恢复精力的最好方式。“每次觉得很累很委屈的时候,我就会去社区转转,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能让我恢复斗志,重燃激情。”

  敬业奉献的人民好公仆

  “做好事容易,把小事做好不易。”冷晓燕一直这样认为。在社区厨坊,有一个医药箱,里面装满了各类药物,用以应对突发情况。“我们询问了所有志愿者和就餐老人的身体状况,为他们准备了相应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冷晓燕说道。

  考虑问题全面是冷晓燕的特质,更是她将群众放在心上的表现。

  来到大海阳的第二年,冷晓燕组织清理小棚棚顶垃圾。考虑到居民的抵触心理,冷晓燕从垃圾堆放影响空气质量危害身体健康入手,摆事实讲道理,逐步说服群众;考虑到清空棚顶后,部分居民的柴火无处可放,冷晓燕在社区开辟专门场地,让大家将柴火装进麻袋集中收纳;考虑到清理棚顶任务艰巨、工程巨大,冷晓燕身先士卒,带头干、拼命干,为党员群众树立了榜样。

  成年男性手掌大小的老鼠、令人避之不及的黄鼠狼,在清理棚顶垃圾的过程中,冷晓燕都见到过,但她仍然硬着头皮往上冲,耗时一年,带领大家清完2000多个小棚,清出好几卡车垃圾。

  谈起遇到老鼠和黄鼠狼的经历,冷晓燕直言:“我也怕,我胆子也很小,但是没办法呀,这就是工作。”

  想得细,干得实,冷晓燕用实际行动诠释敬业奉献。

  在2014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时,冷晓燕的大腿上长了一个鸡蛋大小的脓肿。医生要求马上手术,她却为了不耽误工作将手术单偷偷藏了起来,直至脓肿磨破才接受了手术。术后,尚未完全康复,她就拖着伤腿系着引流袋重回岗位。社区焕然一新,她却因伤口感染又进行了两次手术。

  “没见过她这么干工作的,早上天不亮就开始忙活,晚上十点多办公室还亮着灯。”社区居民孙美香说话时眼里噙着泪花,“冷书记全部的精力都给了社区,有时候碰到她闺女一个人在路上溜达,真的很心疼。”

  群众眼里她是亲人,同事眼里她是榜样。对于这些称赞,她却只是说“我是党员群众一票一票选出来的人民公仆,我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与期望,只能更加努力。”

  深谋远虑的大海阳领路人

  将大海阳这个基础设施差、群众怨言多的老旧小区打造成老而不旧的“全国和谐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只靠勤奋与敬业远远不够,更需要深谋远虑与高瞻远瞩。

  “高瞻远瞩才能运筹帷幄,运筹帷幄才能决胜千里。”冷晓燕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2004年走马上任,2005年清理五十多吨小棚棚顶垃圾,2006至2010年联合“双管双责”单位烟台市排水服务中心养护管理所修整5000平方米路面,2011至2016年联合“双管双责”单位烟台市科协修整15000平方米裸露墙体,并进行艺术彩绘。

  冷晓燕说:“我来大海阳的前十多年,都是在干基础工作。欲成其事,先筑其基。把基础工作做好了才能赢民心,才能继续开展其他工作。”

  在干工作的同时,冷晓燕也注意挖掘与孵化群众骨干,引导配合社区工作、响应社区号召的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实现共治共享。

  “每个群众都有自己的圈子,每个圈子都有‘领头羊’。如果我们把每个圈子的领袖挖出来、用起来,那么群众自己就能把社区管理得很好。”冷晓燕认为,挖掘、培养、重用群众领袖,是她这个社区党委书记最大的职责。

  从2011年的5人志愿服务队,到如今的27个服务队、2000多名志愿者,大海阳社区入选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在全社区形成了“人人学雷锋,人人是雷锋,人人为雷锋服务”的良好氛围。

  冷晓燕是当家人,是领路人,也是伯乐。她的社区治理智慧既来自于群众工作实践,也来自于“双报到”单位工作理念、高校学者著作讲座。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理论。勤思好学的冷晓燕将书中学到的创新理念运用到大海阳的治理实践中,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大海阳不是一日建成的,它凝聚着冷晓燕近二十年的心血。前不久,大海阳社区老年大学开课了。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学到系统的书法、绘画、剪纸、烘焙等课程,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让老年人在社区生活得幸福,是我的心愿,也是奋斗目标。”冷晓燕如是说。

  下一步,冷晓燕计划打造社区网格驿站,配备卫生工具、饮水机等设备,为居民提供社区共治的又一平台……

  因为爱着你的爱,所以幸福着你的幸福。对冷晓燕而言,把群众柴米油盐的小事当成举足轻重的大事儿,往群众的心坎上使劲儿,以一点一滴的服务赢得群众信任,让群众团结在社区党组织周围,为社区建设发光发热,这就是她的幸福、她的追求。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