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信仰的力量 >信仰力量

信仰的力量④丨王晓菲:一纱一线党旗作证 共产党员就要勇挑重担

2021

/ 05/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春晓 高志玟 李勇超

手机查看

  编者按:初心映照使命,信仰凝聚力量。无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还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无一不沉淀着共产党员的信仰。也正是他们的坚守与坚持,才成就了百年来的卓越与辉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信仰的力量”融媒体主题报道,带您一起感受信仰的力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春晓 高志玟 李勇超 德州报道

  19年,人的一生长路漫漫,她却始终坚持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做最优秀的纺织工人。如今她凭借着勤学苦练、勇于创新的精神,从一名普通的“80后”纺织女工,成为同事眼中可亲的“王师傅”,徒弟口中贴心的“引路人”,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等众多荣誉称号。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德州仁和恒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高技能教练王晓菲,一起聆听她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信仰。

  “父亲告诉我只有优秀的人才能成为党员”

  “只有优秀的人才能成为党员”,幼时,父亲对王晓菲说的这句话使她对党员满是崇拜。

  1985年1月,王晓菲出生在山东德州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都是60年代的高中生,算是大家庭里的“知识分子”。父亲在地方的供销社辗转至粮油管理所工作至退休,是一名老党员。在外积极工作、争当先进的父亲和在家勤劳能干、知书达理的母亲,给王晓菲塑造了“家庭模范典型”。

  2003年7月,在父亲的建议下,18岁的王晓菲选择了当一名纺织工人。

  “‘吱吱呀呀’不停休的纺织机,工人们的手指在高速运转的机器上操作,脸上的汗不停地往下流……”王晓菲记得自己第一次走进细纱车间时看到的一幕。

  那里一年四季都得保持在30℃以上的高温运转,特别是每年7-9月高温高湿季节,每日重复同样的工作,没多少天,王晓菲全身就起满了痱子。环境的严苛、操作技术的高要求让不少人退缩了。42名男女学员同王晓菲一块被分配到细纱车间,没几天,就有很多人提交了辞职信,她也一度打起了“退堂鼓”。

  “父亲坚定了我在岗位上干下去的决心。”王晓菲说。作为老党员的父亲,特别支持她的工作。他给女儿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年轻时的父亲工作积极主动,在供销社跑大车拉货物零失误,工作积极带头,这才有资格加入中国共产党。

  父亲的故事深深打动了王晓菲,更像一束光照亮了她前行的道路。于是王晓菲立志:要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家庭争光,为国家做贡献。

  2010年7月30日,王晓菲正式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并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入党誓词。

  “要干,就干最好”

  肯下“苦功夫”、善啃“硬骨头”,熟悉王晓菲的人都这样评价她。

  “断了,又断了”“怎么这个品种老是缠住”……2010年夏季,正赶上高温高湿季节,公司所纺的MD9.8品种缠堵挂现象严重,断头多且不好接,员工都打怵。

  “但是既然客户有需求,我们就得按照订单准时交货呀,这活儿总得有人干。”王晓菲焦急地抹了一把额头的汗珠思索着。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是关键,别人都下班回家了,王晓菲还定定地坐在办公室思考断头原因。忽然,她眼前一亮,想到纺纱关键部件——钢丝圈,也许问题就出在这里呢?

  她立马翻箱倒柜找出进口钢圈和国产钢圈,经过分析对比发现,由于工艺员按照理论的工艺设计,安排使用进口钢丝圈,但在实纺过程中由于莫代尔纤维短绒较多,极易在钢丝圈旋转过程中勒起棉结,如清洁器清洁不及时,就会断头,并且因为莫代尔纤维长,经导杆或者断头后就很容易缠绕。

  所以,王晓菲拿来国产钢丝圈上车进行对比试验,发现国产钢丝圈边缘圆润,减少了莫代尔短绒的集聚,断头减少。于是她及时向负责人反映,建议得到采纳。

  上机操作后,果然,断头减少,工作效率也相应提高,还节约了器材费用,得到领导和职工的一致好评。

  细纱挡车工劳动强度大、工作单调,是纺织行业最苦最累的岗位之一。但王晓菲告诫自己:“要么不干,干就干最好!”自工作以来,她每天提前1小时到车间做好清洁及对口交接工作,仔细检查设备运行情况,保证万无一失;在抓好棉纱质量上,她按照先易后难、先近后远的原则处理好停台,加强巡回,提高开车效率,有效减少纱疵的出现。

  “奉献不言苦,带大家举着旗子向前冲”

  “在我的意识中,党员就要具备先进性和引领性,要带大家举着旗子向前冲。”王晓菲谈起自己对于共产党员的理解,她认为,不管在哪个领域,共产党员就应该是一面旗帜,一种榜样,就应该是个带头的人,所以她明白,要想让整个行业、企业发展得更快更好,不能只靠个人的进步,团队更重要。

  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党员,她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更是勇挑重担,无私奉献。

  随着一批批新人陆续进入企业,王晓菲主动承担起传帮带的任务,不断将自己的技能绝活倾囊传授给徒弟和新工,她所在的车间成立了“王晓菲操作辅导站”,她的手机号在全车间公示,她也24小时开机,只要有人遇到操作上的困难,王晓菲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导示范。“大家开玩笑说我就是操作辅导110。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也乐此不疲。自己干好了只代表一个人,只有整个班组、整个车间、整个企业都搞好了,才是真正的好。”

  徒弟们初到岗位的稚嫩模样,让王晓菲不由得想起了十几年前的她。由于管纱在锭子上运转时转速非常快,如果动作方法不对,在纱线接头时很容易把右手中指槽勾破,拔管时也特别容易磨出血泡,王晓菲很是心疼,但她告诉徒弟们,成功没有捷径,年轻人奋斗的时候不要选择安逸。同样的动作只要做上千遍、上万遍,总能熟练掌握。

  在王晓菲的努力下,她带出来的徒弟个个技术过硬,每年都能在公司的操作竞赛上取得好成绩。其中一位叫李瑞瑞的徒弟,更是连续两年获得市级操作比赛第一名。纺织车间奋斗19年,王晓菲慢慢也成为了别人的光,照亮更多人前行的道路。

  “共产党员的责任就在于甘于奉献,我是党员,要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以担当精神为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带出更多的技术能手、革新能手,展现新时代工匠风采。”王晓菲由衷地说。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共产党员,她用行动带动人,引导和鞭策更多的劳动者锐意进取,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她知道,只有这样,共产党员这面闪光的镜子才能更加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