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2021新春走基层 >基层见闻

一大家子二十多口这个年留在青岛过

2021

/ 01/21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肖玲玲 实习生 矫文静

手机查看

刘洪文(左三)与家人合照。 受访者提供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实习生 矫文静

“一进腊月,他们就开始思乡。”刘洪文口中的他们,是他78岁的父母。老家在河北邢台的刘洪文,已经做好在青岛过年的准备。“我们那边的村子也都封闭管理了,青岛也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现在两位老人心里也终于安定下来了!”刘洪文告诉记者,他家兄弟姐妹4人都已定居青岛,往年一大家子20多口人都是回老家过年,“今年都在青岛过”。

在外闯荡半生

不变的是“回家过年”

7年前,一直在外闯荡的河北邢台人刘洪文来到青岛,在城阳区西元庄五金城开了一家电缆店,很快他又在这里买了房。

其实,不光是刘洪文。“我们兄弟姐妹4人都在青岛。”刘洪文告诉记者,他的三个兄弟姐妹分别在市北区和西海岸新区安了家。2015年前后,刘洪文将父母也接到了身边。自此,青岛就成了刘洪文一大家人定居的地方,成了他第二个家乡。

54岁的刘洪文告诉记者,他不到20岁时就从老家出来打拼,走过很多地方,停留的地方经常变,唯一不变的就是“回家过年”:“印象里几乎每年都回老家。虽然现在父母都在身边,但每年春节,我们还是会全家回老家。”这也是刘洪文近些年来,每年唯一一次回老家。“回家就是为了见见亲戚朋友,平时回去也见不全,所以就每年春节回。”他告诉记者,虽然他们一家都定居青岛,但老家的亲戚还有不少:“舅舅、姑姑都在那边。”正因为是每年唯一一次回老家,所以一家人都格外珍惜。

老家望眼欲穿

老人想通要留青过年

往年这时候,刘洪文一家就开始准备年货了,到了腊月廿七八,全家人便自驾回老家,住上十来天,走亲访友,和阔别一年的亲戚们聚上一聚。刘洪文坦言,春节不能回老家,两位老人最不能接受。

刘洪文的父母今年已经78岁,两位老人一到年底,最期盼的就是回老家过年。“他们一直觉得‘老家是根’,过年是一定要回去的。”刘洪文说道。

然而,目前河北的疫情防控形势却很严峻。“在元旦前后吧,疫情又厉害起来了,就觉得今年可能没法回家过年了。”刘洪文说,当时他就慢慢开始给两位老人做思想工作:“那时候他们还不死心,觉得还有一个多月呢,时间还长,兴许还能回去。”

“现如今,虽然我们村没出现病例,但也封村管理了。”刘洪文说,为了全家人平安,两位老人的心也逐渐安定下来,接受了留青过年的事实:“反正就算是能回去,也不能串门,也不能聚。”

在青也不聚会

“疫情过去再慢慢聚”

谈到今年过年的计划,刘洪文直言:“一家人在一起看看电视就挺好的,出去玩也不安全。”他表示,现在打电话、视频都挺方便的:“到时候视频拜个年也不错。”

受疫情影响,去年刘洪文店里的生意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影响,但在他看来,家人的平安更为重要:“青岛在疫情防控方面做得还是很不错的,在这里也觉得安心。”

如今,刘洪文的三个兄弟姐妹都在青岛,往年他们一大家子20多口人都会回老家,今年则都计划就地在青过年。不过,虽然都在青岛,但他们过年也不打算聚了。“特殊时期,出去聚会就是给社会添麻烦,对家人安全也没好处。等到疫情过去了,没事了,来日方长,慢慢再聚呗。”刘洪文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