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感悟思想伟力

强军思想落地生根·先进基层单位风采录

2021

/ 07/28
来源:

学习军团

作者:

郑建坤 陶然 欧阳浩 周远

手机查看

  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

  弘扬支部建在连上优良传统 建设“充满力量”的战斗堡垒

  【连魂】 支部建在连上 传统代代相传

  【简介】 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从秋收起义走来,“三湾改编”时毛泽东亲自在该连发展了6名党员,并成立了我军历史上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开创“支部建在连上”先河。连队先后参加黄洋界保卫战、平型关大捷、辽沈战役等300余次战斗,屡建奇功,被授予“英勇连”“百战百胜连”等荣誉称号。连队先后7次被表彰为全国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荣立集体一等功4次、二等功8次,2015年被原四总部评为首届“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

  “和平使命”中俄联合军演中,中方一支连队的出色表现令俄罗斯记者惊叹:“为什么中国军队的这个连队这么团结、这么有战斗力?”一位经历过苏联解体的老记者总结道:“因为有一个叫党支部的组织在发挥作用!”

  外军啧啧赞叹的这支连队,就是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

  这是一支传统辉煌的部队——她诞生于秋收起义,从三湾村走来,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革命战争年代,“红一连”参加战役战斗300多次,以作战勇猛、作风顽强著称。

  这是一支充满力量的部队——长期以来,“红一连”党支部大力弘扬“党员问题群众敢讲、支委问题党员敢点、书记问题支委敢批”优良传统,努力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在勇于自我革命中保持长期先进、全面过硬。近5年来,连队参加团以上比武考核共夺得320个第一,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去年被集团军表彰为“强军兴训先锋连”。

  “红一连”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关键在于依靠党支部这个坚强战斗堡垒带出过硬连队。

“红一连”官兵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使命。胡善雨 摄

  传统铸魂心向党 忠诚的堡垒有力量

  “驻训条件苦,但和革命老前辈相比,这点苦算什么?训练任务重,但肩扛着打仗使命,就要越重越来劲。”前不久,一连“红色故事会”如期举行,大学生士兵胡文斌主动登台,赢得阵阵掌声。举办“红色故事会”,是该连弘扬红色传统,赓续忠诚基因的真实写照。

  “连旗永随党旗飘、军魂融入灵魂里,是‘红一连’的根脉所在,也是‘红一连’精神的内核所在。”该连党支部书记郑纪文介绍,从建连之初,连队就刻上了忠诚烙印;进入新时代,他们传承发扬“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的优良传统,努力培塑绝对忠诚的好战士。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对连队的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红一连”官兵都能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

  用连队优秀传统铸魂,现在已经成为连队的又一光荣传统。几十年来,该连支部成员改选交接必讲“支部建在连上”历史渊源,新兵下连、新干部任职必进荣誉室感悟历史传统,重大活动吃红米饭、南瓜汤“传统饭”,执行任务打出历史荣誉旗,常态组织“学红色格言、讲红色故事、看红色影片、读红色书籍、办红色歌会”活动……

  “一连的门,不好入。”排长刘子健来到一连时,刚做完汇报就被通知:来到“红一连”先要过传统关、理论关、军事关“三关”。作为首关,他两天后要在连史馆向大家讲述连史。

“英勇连”荣誉旗前,感悟初心故事。胡善雨 摄

  早就听说一连珍视传统、重视传承,刘子健不敢懈怠,钻进连史馆后,他以为只是例行背记,结果屡建奇功的战斗故事、矢志向党的英模人物、底蕴厚重的历史传统让他血脉偾张,到任第一个党日接受考核,满分过关。

  学传统,强精神;学理论,强武装。

  从入伍前对党的创新理论知之甚少,到如今条理清晰地为战友解疑释惑,谈起自身改变,中士张鲁豫同样可谓感触良多。以前讨论发言总喜欢躲在后面的他,有次被点名讲述自己感悟时,啥也没有说出来,闹了个大红脸。

  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自那以后,张鲁豫一有空就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积极参加各类群众性活动,不仅军事素质突飞猛进,还成为了大家公认的“理论达人”,被评为“优秀士兵”。

主题党日,“红一连”官兵交流发言。胡善雨 摄

  组织炉火烧得旺 战斗的堡垒有力量

  2015年,“红一连”52名官兵加入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

  在远离祖国的非洲大陆,外国军人做礼拜;他们则和战友高唱《强军战歌》、集体向党旗宣誓,雷打不动开展组织生活,筑起了一道红色“堤坝”。

  在一连党支部,党小组能够解决大问题,党支部最有权威和战斗力,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们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问题群众敢讲、支委问题党员敢点、书记问题支委敢批,燃旺炉火建强战斗堡垒。

  ——在这里,“老好人”“没意见”被赶出党内生活。

  今年初,为发现和纠正党员队伍存在问题,“红一连”召开党员大会。一名党员班长给书记、副书记提意见时,憋了半天却讲出一句“没意见”。

  “平时都在一块摸爬滚打,书记、副书记又不是完人,怎么会没意见?你对他们没意见,组织就对你有‘意见’。”一名支委当场对这名党员班长提出批评。会后剖析原因,党支部感到这虽是个例,但以“抹不开面子”“不好意思”等为理由放弃批评武器,就是原则性战斗性弱化的信号。

  这次党日活动对党员触动很大,对比前期党员大会出现的问题,党支部趁热打铁,利用组织活动时机组织“先锋论坛”,引导全体党员围绕“该怎样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展开讨论辨析。“真的‘没意见’,就是没有尽好党员的监督义务”“有意见却说‘没意见’,则是党性观念不够强”……讨论会上,士官党员、时任四班长丁志宏这样说。

  ——在这里,人人都讲原则、守制度。

  官兵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坚持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无论在哪里都要坚决听党指挥。2016年,连队半数官兵执行维和任务,他们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定期向党支部汇报思想。9月29日连庆那天,国内国外两个营区的官兵齐唱连歌,共话使命,并向党旗庄严宣誓,全连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

  “严守制度,还在于始终用铁的纪律立起样子。”连队始终把对党忠诚落在实处,坚持重大问题发扬民主,敏感事务依规依纪,切身利益公私分明,让“微腐败”没有土壤,歪风邪气没有市场,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堤坝。

  今年老兵退伍时,一名上等兵的家长,想让儿子“突击”入个党,以便享受当地创业优惠政策,便驱车来到部队给连队主官送土特产,被坚决拒绝。这名家长非但没有生气,反而很佩服地说:“没想到连队风气这么好,我要为你们点赞!”

“红一连”官兵在实兵对抗演练中英勇冲锋。张增岩 摄

  党员个个是榜样 先进的堡垒有力量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支部堡垒作用强,基础在于党员人人过硬。

  一次紧急救援行动中,连里一声令下,排长胡贯蕾自告奋勇站起来,不料被一把拦住:“任务很危险,优秀党员才能上,这是连里的老规矩!”看着6名党员冲锋的身影,胡贯蕾伫立在雨中,内心有失落,更有一丝不服。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当上优秀共产党员!

  从那以后,胡贯蕾沉下心来,不仅认真工作训练,每次党团时间都主动剖析党性,和大家一起学强军思想、干强军事业、当强军标兵。最终,他终于如愿以偿,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打铁必须自身硬。“红一连”始终秉持“靠过硬的战斗堡垒带动整体过硬”的传统和理念,党支部一班人坚持抓自身、做示范,明确要求:一个支委就是一面旗,险难训练课目支委先训、岗位练兵比武支委先考,急难险重任务支委冲在一线、切身利益面前支委让到后面。

  “‘红一连’的干部真是不好当啊!”新排长刘子健初到“红一连”,就因体能素质不过硬搞得灰头土脸。

  时任指导员王玉光对他说:“作为党员,合格仅是起步,过硬才算标准。‘红一连’的兵强,我们干部要更强。”

  刘子健想想自己刚能达到良好成绩的体能水平,不禁羞红了脸。

  打铁,先做“铁打的人”。多年来,连队着力提高党支部一班人能力素质,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从党支部一班人做起,始终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把打赢导向硬起来,把官兵备战“精气神”鼓起来,把练兵打仗的中心突出来,当好连队建设“火车头”。

  在“红一连”,每名支委都能熟练操作3种以上连属武器,手持两个以上专业的等级证书……去年,在旅里组织的“军魂杯”比赛中,“红一连”支委夺得3个单项第一。

在该旅“军魂杯”运动会中,“红一连”支委夺得3个单项第一。张增岩 摄

  党支部是坚强战斗堡垒,党员是打赢先锋。

  在这里,抢险救灾是党员的“特权”。在“红一连”,抢险救灾,面对悬崖峭壁,党员第一个爬;服务群众,过空中铁索,党员第一个滑;险难课目军事训练,党员争当先行,毫无畏惧……

  这种党员才能享有的“特权”,既不是颐指气使的权力地位,也不是灯红酒绿的奢靡享受,而是时时刻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行动自觉。

  今年5月份,军委机关一名干部到“红一连”蹲点。在参加连队支委会时,他深有感触地讲道:“‘红一连’就是一个大熔炉,每个党员都是一个标杆。任何人在这里工作生活,会自觉地严格自身要求,勇于淬炼自己。”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