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在学习党史中成长 >红色热评

大江时评:用好红色资源,凝聚奋斗伟力

2021

/ 04/02
来源:

大江网

作者:

王丽君

手机查看

  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这其中,参观革命旧址、纪念馆、博物馆蔚然成风,许多红色景点、红色资源成为人们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的最好载体。

  红色资源,作为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的记录,承载着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记忆,利用好红色资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也是激励14亿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的巨大精神动力。

  用好“红色资源”这个生动的教材。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但留下了宝贵的红色资源。有数据表明,全国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多万件(套),用好这些珍贵文物,就能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教科书”。所以,对于红色文化资源,我们既要注重有形遗产的保护,又要注重无形遗产的传承,大力弘扬红色传统。以江西来说,这里是红色圣地、“革命摇篮”,三湾改编、南昌起义、秋收起义等重要革命事件都发生在这片红土地上。因此,用好“红色资源”这个生动的教材,特别是发挥好革命遗址、纪念馆等的宣传教育功能,就可以更好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就能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加大保护力度让红色资源永久保存。红色资源是历史的见证,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用好红色资源,就必须做到体制与机制并行,切实加大保护力度,让红色资源世代相传。一方面,要建立红色资源保护机制,保护与利用都必须依法依规,特别是要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做到应保尽保、应修即修,严防损毁和人为破坏。另一方面,要充分运用数字技术,大力推进红色文化遗产的数字化转换和信息化保存,只有与时俱进,多措并举才能真正让红色资源得到永久保存。

  把红色资源搭建成“红色课堂”。一个个革命遗址、纪念馆都是最大程度还原历史、呈现真实的场所。在党史学习教育当中,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宣教意义,要让其成为人们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作为红色教育基地,要充实和丰富红色文化内涵,打造党性教育“精品套餐”,同时可以借助多媒体手段,营造出声、光、电立体化体验感受,创新教学方式,更好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的热情。而作为受教者,应当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努力在现场增强学习效果,以此唤醒内心世界,穿越烽火连天的岁月,感悟革命先辈、仁人志士为国家命运、民族大义牺牲奉献的可贵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把红色资源搭建成“红色课堂”,让受教者产生强烈的共鸣,促使初心使命入脑入心。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用好红色资源,凝聚奋斗伟力,我们就能让革命精神生生不息,让伟大事业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