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在学习党史中成长 >红色热评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2021

/ 04/02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王思北

手机查看

  红色基因,血脉传承。

  近代以来,中华儿女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壮丽篇章,革命先辈的足迹遍布广袤大地,革命遗存珠洒大江南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珍视革命历史,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统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各部门各地区加强协作、积极作为。进入新时代,革命文物焕发新生机,成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促进老区发展的活力源泉。

  强化顶层设计

  深化协同保护

  从三元里平英团遗址到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到方志敏遗著《可爱的中国》,从开国大典升起的五星红旗到脱贫攻坚责任书……

  一处处旧址讲述坚如磐石的信仰信念,一件件文物彰显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这些年,我国革命文物工作基础不断夯实,革命文物保护局面日益向好。

  顶层设计不断强化——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提供政策指引;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获批成立,革命文物保护管理机构建设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部门协同持续深化——财政部、国家文物局修订《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革命老区和革命文物保护予以倾斜;八部门联合印发《“十三五”时期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加大支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和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工作基石日益筑牢——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全国革命文物资源家底基本摸清,革命圣地、红色地标日渐成为红色基因传承的“金名片”。

  整体保护全面推进——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两批37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陕甘宁、川陕、鄂豫皖、东北抗日联军片区建立省际协作机制,整体谋划、协同推进;延安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启动创建,连片保护、整体展示的革命文物工作新态势正在形成。

  一寸山河一寸血,历史不容忘却。星散在中华大地上的革命文物,正在新时代焕发前所未有的生命力,绽放夺目光彩。

  强化保护传承

  助力脱贫攻坚

  瑞金革命遗址与红色精品景区建设相结合、宁都革命遗址与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金溪革命遗址与田园风光相结合、青原革命遗址与传统村落相结合……自2014年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程实施以来,革命文物工作助力5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井冈山、瑞金红色地标更加亮丽。

  近年来,各地积极作为、营造革命文物保护工作良好氛围。

  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印发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福建、江西、重庆、陕西、上海、广东等17个省级文物主管部门增设革命文物处。

  上海市开展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优先修缮亟须保护的旧址,确保革命旧址的真实历史风貌。

  “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打造“红色文旅+绿色产业+古色瑶乡”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模式,呈现全面小康、魅力乡村的诗意画卷。

  山东沂蒙山区创新红色研学旅行模式,讲好沂蒙红嫂故事和支前故事,红色旅游品牌矩阵日臻完善,红色文化焕发时代光芒。

  …………

  穿越时空,革命文物所传承的革命精神正在成为促进老区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实现融合发展的“正能量”。

  坚实社会基础

  弘扬革命精神

  2021年1月,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遴选和推介工作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文物工作者,以及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社会各行各业人士踊跃参与,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出红色声音,生动鲜活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

  与教育互动,与科技联姻,与创意嫁接,与旅游相融。

  近年来,亮点纷呈的革命文物新业态,越来越多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的产品和服务,让人们触摸到有温度的革命历史——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旧址开放率超过93%,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总数超过1600家,革命文物展示展陈渐成体系;

  “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推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活动,推动经典红岩故事进高校、社区、企业、机关、军营;

  嘉兴正着力打造新时代“重走一大路”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届时,游客们将可以“回到”1921年的这里,沉浸式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

  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表示,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力量源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我们将增强自觉自信,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让革命文物绽放新光彩、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