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在学习党史中成长 >春天的故事

“集中力量办大事”彰显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

2021

/ 04/02
来源:

党建网

作者:

陈蓉

手机查看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之所以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一个重要法宝就在于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显著优势。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开通仪式上指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对提升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心、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纵览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历史进程,我国在重大战略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灾害防治的过程中,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贯穿始终,彰显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奋进的磅礴伟力和光辉实践。

  “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需要集中力量办大事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我国面临的基本情况是人口多、底子薄、资源有限、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要想迎头赶上,必须找准短板和弱项,集中有限资源去攻关。为此,在工业发展方面,我国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国防工业等,在不太长时间里就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社会主义制度奠定了牢固的物质技术基础和经济支撑,为社会主义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经济极端困难、技术基础薄弱、帝国主义封锁等严峻条件下,全国“勒紧裤腰带”集中力量研制“两弹一星”、勘探和开发大庆油田等,办成了一系列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1988年10月,邓小平同志在视察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时说:“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勇于冲破传统模式束缚,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相继建成三峡水利枢纽、青藏铁路、载人航天、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西气东输、南水北调、特高压电网等许多国家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赢得了关键领域的高效率发展,补齐了发展短板,增强了国家核心竞争力,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进一步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我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

  需要集中力量办大事

  任何国家的发展道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外部风险挑战的冲击从未停止。近年来,我国面临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国际形势更为严峻复杂,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利益矛盾日益复杂化。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集中力量办大事依然是我们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改革开放以来,从应变局、平风波,到战洪水、防非典,再到抗地震、化危机……我们始终坚持举国奋战、同心协力,最终履险如夷、化危为机,这些成功实践的背后都是发挥举国体制优势,下好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协同攻关的结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沉着应对,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打响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1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得益于集中统一的决策指挥,得益于系统高效的组织动员,得益于坚定有力的步调行动,得益于积极主动的牺牲奉献,得益于真诚无私的关爱支持。这一重大战略成果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取得的,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取得的,说到底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取得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

  “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需要集中力量办大事

  集中力量办大事,本质上是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克服发展瓶颈和实现快速发展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我们集中力量所要办的大事,是体现人民整体意志、符合人民根本要求、代表人民长远利益的大事,是有利于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保障人民群众权利、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大事。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作出的郑重承诺。为此,各级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集中各方面力量,构建了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扶贫格局,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扶贫体系。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发展生产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社会保障兜底等举措,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向世界证明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新时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的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做到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不断提高国家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