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在学习党史中成长 >焦点新闻

【访谈】邵维正:写好一套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党史

2021

/ 04/02
来源:

中青报·中青网

作者:

只恒文

手机查看

党史专家、《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丛书主编邵维正。(青岛出版社 供图)

  由青岛出版集团策划出版的一套专门为青少年量身定制的党史通俗读物——《写给青少年的党史》,没有沿用章、节、目结构,而是另辟蹊径,在体系框架上有所突破。该丛书主编、著名党史专家邵维正表示,“进入新时代以后,我想的更多的问题是:怎么能写一套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党史,让青少年能够接受党的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这个想法酝酿了比较长的时间。2018年,青岛出版社联系到我,希望我组织一些力量写一套面向青少年的党史,这正好符合我的设想,可以说是不谋而合。”

  邵维正先生学习、研究党史五十多年,“这套书该怎么写,我有过很多考虑,走过了一个不断探索、逐步深化的过程。”邵维正说,“原本我们想做一套规模比较大的适合青少年的党史历史丛书,分四个时期,每个时期有人物、事件和专题。这样排下来是12卷,感觉体量太大。于是又做了第二个方案,就是出版6册,以问题为导向,比原来的章、节、目的体系更适合青少年的阅读习惯。”

  写给青少年的,要关注青少年的哪些认知特点呢?邵维正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青少年往往从感性出发,喜欢看一些生动、活泼的历史故事,所以,我们就没有采取章、节、目的体系,而是抓住青少年在学习当中的难点、疑点,突出重点,设置了60个问题。这60个问题大体上是按照历史顺序往前推进,每一个问题独立成章,连起来就是党的发展历史,基本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这样的体系构建以后,我们觉得比较适合青少年学党史的需要,也就是说,这套书是为青少年量身定制的。”

  在谈到怎么写好这本书的问题时,邵维正先生强调,“首先还是要以情感人,才能达到以理服人的效果。我们在写作过程中,就尽量讲故事,60个问题,每个问题都包含一两个故事,而且都是以故事开篇,中间又穿插了一些图片,文图并茂。每个问题后面都有‘名言金句’,学党史、讲智慧,实际上就是把每个问题再提升一下。”

  邵维正先生介绍说,“在编写过程当中,我们还找了几位青少年,让他们读我们的稿子,看看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这样经过三年精益求精的努力,几易其稿,最后奉献给青少年这样一套党史丛书。”

  据悉,《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丛书已入选共青团中央中学(中职)团员党史学习教育参考书目。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