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关注俄乌局势 >直播

俄乌激战,美国“星链”参战?

2022

/ 05/19
来源:

央视军事

作者:

手机查看

  前两天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

  24小时内连续发射两批卫星

  “星链”再次引发高度关注

  在俄乌冲突中

  “星链”到底做了些什么?

  美军究竟看重“星链”卫星

  哪些潜在价值?

  本期《央视军事披露》

  为你解析!

  支持乌克兰,“星链”参战?

  “星链”系统及其背后的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一直与美国军方保持合作,并且合作程度日益加深。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是一家创建于2002年6月的民营航天企业,近年来推出可重复使用的“猎鹰”系列火箭、“龙”飞船、“星链”系统、“星船”飞船等项目,背后也一直获得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技术支持。

  乌克兰军队主要的通信手段是传统的无线电或有线通信,但在此次俄乌冲突中受损严重。由于乌克兰没有军事通信卫星,只能用商业通信卫星恢复通信和指挥,但相比军事卫星,存在速率低、信号不稳定等问题。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道,“星链”系统帮助乌方指挥控制系统获得通信能力,并协助乌克兰无人机打击俄军部队

  “星链”系统是由大量低轨道卫星和多个地面终端组成的高速卫星通信网络。目前,乌克兰境内有数千台“星链”地面终端在运行。在前线的小型无人机通过“星链”地面终端,将获取的战场实时信息,传输给后方指挥部或无人机控制站等指挥节点,再由相关人员下令出动攻击无人机、战机或其他作战单位执行打击任务,提高了乌军战场指挥效率和综合作战能力

  作为民用系统,“星链”在保密性、可靠性方面存在固有缺陷,一旦遭遇专业电子战和复杂电磁干扰,采用公开频率的“星链”系统容易被瘫痪;而且其卫星终端必须固定坐标后才能使用,失去了快速反应的军事意义,因此难以取代现有的军用卫星通信体系。不过,电子对抗专家认为,“星链”在俄乌冲突中体现的通信保底能力值得关注。

  “星链”可全球侦察?可反导?

  目前,“星链”是否具备侦察监视等军事功能?是否具备反导能力?军事通信科普专家张弛表示,美国有189颗军用卫星,没必要让“星链”卫星搞兼职。此外,“星链”卫星载荷有限,现在并没有安装侦察监视设备。

  张弛分析,卫星反导需两个前提条件:一是高水准的导引头,可以探测导弹并锁定;二是大推力发动机,从而产生撞击导弹的高速度。“星链”卫星没有导引头,而且发动机是不用化学燃料的霍尔效应推进器,只可推起一张A4纸或一小绺头发,不具备主动撞击能力。

  “星链”背后的军事秘密

  据美国空间新闻(Spacenews)网站报道,2018年12月,美空军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签订价值2800万美元合同,要求其在3年内利用“星链”开展军事服务演示验证。

  2020年,“星链”为美军C-12飞机提供了高达610Mbps带宽的网络服务,比之前海事卫星的5—50Mbps的服务速度整整提高了一个数量级。

  2022年3月,美空军官网宣布,其最先进战机F-35的信息吊篮在地面进行了“星链”连通试验。

  张弛分析,美军多个军种测试“星链”主要目的是测试它与美军现有装备的兼容度,未来作战时可作为主力通信手段的备份和补充。

  2019年5月,第一批60颗“星链”卫星发射入轨。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计划是2024年部署完成4425颗卫星,2027年部署完成7518颗卫星,预备占位卫星30000颗,共计42000多颗卫星。电子对抗专家认为,“星链”具备较强的升级基础,且升级空间大。通信专家认为,这种快速部署能力,更体现了“星链”的潜在军事价值。

  张弛分析,美军通信高度依赖地球同步轨道卫星, 因此他们无法承担这些高价值卫星损失的后果。为了规避风险,美国提出了“马赛克战”思想,把高价值武器由低价值、网络化、类似神经元的带自组织能力的系统代替。哪怕敌人摧毁了部分节点,剩余节点仍然能形成强大的能力。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火箭具备快速部署能力,这就是太空“马赛克战”的基础。根据战场需要,一夜之间就可以发射很多军事用途卫星。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