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聚焦2022中国算力大会 >数字强省 智慧山东

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山东晒数字强省“成绩单”

2022

/ 07/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济南报道

  “100多项高频公安业务刷脸办、掌上办、随时办;近30类政务大数据实现在线校验,家长不用跑就能完成线上入学报名;电子入院、床旁结算,患者在护士站就能完成全部入院手续和出院结算……”如今在山东,这些典型应用场景已经遍地开花,几乎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绿色通道”般的服务,这也得益于数字强省建设的不断推进。

  作为“2022年数字强省宣传月”第一个主题活动,“1+16+N‘屏’观数字强省”展选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7月22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山东省数据大厅进行了探访。

展览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此次展览展示的典型应用场景,分为“惠民服务”“精准治理”“生态宜居”“智能设施”“信息资源”“改革创新”“市民体验”等几大板块,通过视频展示等方式,详细介绍了省级层面及16市的亮点应用。济南的微警务“e 警通”,青岛的数字公积金建设,潍坊的蔬菜智慧管理服务平台,烟台的智慧文旅平台,威海的“六社联动·威救你”智慧救助系统,济宁的水旱灾害防御智能系统,日照的交通运输大数据云图等应用场景,都引起了在场记者们的兴趣。

  这些便民应用,解决的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正是有了这些应用,群众日常办事再也不用忙排队跑断腿,在家就能轻松办理各种日常业务。还有智慧社区、智慧养老、智慧医疗等服务,也让大家切实享受到了大数据带来的民生红利。

  在展厅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沉浸式体验了一把济南的智慧交通场景。哪个路段堵车、哪个路段顺畅,大屏上一目了然。正因为有了这样“聪明”的大数据平台,交通才更便利,出行才更顺畅。

  近年来,山东深入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围绕惠民便民、利企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推动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积极打造应用场景,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数字化发展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截至目前,省市县共联动打造了2000余个应用场景,其中300个典型应用场景和240个优秀解决方案在全省推广,30余个场景得到国家部委肯定并宣传推广。接下来,山东将进一步深化打造各类应用场景,助推数字强省建设取得新突破。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