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创造美好 乐享生活 >假日资讯

烟台消协发布“五一”消费警示,科学防疫健康出行

2022

/ 04/27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手机查看

  一年一度的“五一”假期即将来临,节假日期间广大消费者出游、消费也会迎来小高峰。26日,记者从烟台市消费者协会获悉,为维护节日市场秩序,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倡导消费者文明出行、理性消费、科学防疫,践行节约风尚。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假日出行安全措施要做足,疫情防控不放松,欢度小长假。

  疫情防控不懈怠,科学防疫健康出行

  及时关注疫情动态,尽量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鉴于目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建议广大消费者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合理安排行程,遵守旅游景区预约、限流规定,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尽量错峰出行,避开人流集中的地方。旅途中出现头痛、干咳、发烧等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以及与他人接触时,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科学理性购物,谨防打折消费陷阱

  保持理性,促销打折要留心。面对节假日期间商家名目繁多的打折促销等活动,消费者应保持头脑清醒,提前做好价格对比,要仔细阅读商场、商家的促销活动规则,不要被所谓的折扣迷惑,因打折优惠而盲目购买。购物时仔细查验商品外包装、明确品牌名称、厂名厂址、“三包”期等信息。

  网络消费,须谨慎理性。建议选择正规、有资质认证的电商平台信誉度较高的经营者,下单前请仔细阅读商品详情,无理由退货范围,消费积分和优惠券使用规则,退货退款及运费政策等;注意查看网站标注的宣传页面价格、商品页面价格、购物车价格、结算价格和到货单价格是否一致,索要正规发票,及时截屏留存购买各环节网络页面和付款凭证。

  倡导文明用餐,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文明健康餐饮,注意食品安全。建议消费者尽量减少“五一”期间与家人、亲戚或朋友的聚餐,若选择外出就餐或者在餐厅订餐,一定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严格实行消杀措施的餐厅;就餐服务时,事先查看菜谱、价格和收费标准,留意是否明码标价,并留意菜单是否存在“时令价”等模糊标价;用餐后结账时核对菜单价格与结算价格是否一致,并索取和留存消费清单和发票或收据,确保发生消费纠纷时维权有据。

  厉行节约风尚,践行文明习惯。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外聚餐,根据用餐人数合理安排食材食量,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在此,烟台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五一”节假日期间,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的过程中,要注意保留发票、收据、支付记录等消费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应当本着合法、正当、公平的原则,先与商家沟通和协商,依法提出合理诉求,当自身权益受到侵害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以直接拨打投诉举报电话,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也呼吁广大商家诚信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刘倩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