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 >庆祝活动

展览 | 广东多城联动举办香港电影展,12部经典电影将展映

2022

/ 06/18
来源:

新快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快报讯 6 月 23 日起,广东将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中山依次举办"光影湾区 · 香江风华——庆祝香港回归祖国 25 周年香港电影展映"活动,每个城市展映一至两周,预计展出 12 部经典香港电影,活动历时近两个月。

  加强人才与技术交流,香港电影发展谱新章

  说起香港文化的"金招牌",一定少不了香港电影。从过去到现在,香港影视行业创造过无数在观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记的经典力作,这些电影都在表达着故乡情深、文化乡愁和民族大义等深刻价值,是中国电影谱系中重要的一段。

  2022 年是香港回归祖国 25 周年。25 年来,粤港澳融合发展的进程逐渐加快。2019 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更是促进了各行业人才的深度交流和合作。如今,星光璀璨的香港电影业逐渐融入到大湾区的电影发展中,粤港澳融合交流为大湾区的电影业增添了更多光芒。

  在人才交流上,粤港澳电影人才交流日趋密切,如 2021 年,香港知名电影企业英皇娱乐在广州设立大湾区总部,深度促进了影视娱乐行业的交流,越来越多的香港影视人才"北上"发展。

  在技术上,粤港澳电影技术的合作交流正在引领一批全新的电影作品与观众见面。如 2022 年,粤港合拍片《拆弹专家 2》获第 34 届中国电影金鸡最佳剪辑奖,这部电影吸取了香港电影工业的技术优势,集合着港澳电影的经验和技术,是粤港融合发展的范本,更多的粤港澳融合发展作品正在与观众见面。

  在行业上,粤港澳影视企业的交流也日趋密切。如香港国际影视展每年吸引大量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企业参与,开辟出了一条大湾区电影发展的新路径。

  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共谱大湾区电影文化新乐章

  值得关注的是,更多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交流合作平台亦在逐步搭建。

  相关影展、活动的举办逐步为粤港澳大湾区电影营造更好的行业氛围。截至目前,大湾区已举办中国(广州)国际儿童电影展、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电影之夜、广州大学生电影展、佛山(大湾区)功夫电影周、香港电影广东展映周等电影节展活动。

  此外还有更多交流平台正在发挥着作用。如首创于 2014 年的"粤港澳电影创作投资交流会"持续为粤港澳三地电影作品投资方及制作方提供优质、便捷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建立粤港澳电影投资合作管道,聚焦扶持中小成本电影,促进大湾区电影行业融合发展;粤港澳电影编导与制片人培训班的举办持续为粤港澳影视行业人才提供了学习和交流机会。

  在电影的上游——影视基地的建设上,大湾区电影行业亦在逐步推进。据调研,目前广东影视基地或产业园多集中分布在珠三角地区,广州市就有影视基地或影视产业园 8 个,越来越多的作品从这些影视基地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不断讲述湾区故事和中国故事。

  此外,定期邀约国内电影名家来穗交流、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人之家"、持续开展"首映在广州"等活动,也不断增强着粤港澳地区电影的品牌影响力。

  12 部经典影片将映,60 余位电影人共见证

  本次展映活动精选 12 部香港经典电影,在回顾过往香港电影经典的同时,聚焦回归后的粤港澳电影合作现状,展望回归后更多的粤港澳电影发展前景,充分凝聚起粤港澳三地各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共识、智慧与力量,为推动人文湾区建设造势助力。

  影展活动中,12 部香港经典影片将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 6 座城市展映,带领大家回忆经典,展望未来。

  即日起,逾 60 位香港、澳门和内地的知名人士、行业大咖、艺人、导演、编剧将陆续为"光影湾区 ? 香江风华"发声加油祝贺。

  6 月 23 日,影展开幕式将于广州百丽宫影城猎德 IGC 店举办,多位业界人士已受邀到场支持。6 月 24 日— 8 月中下旬将陆续展映 12 部香港电影佳片,力求以电影文化艺术为纽带,促进粤港澳电影的交流合作。

  放映影院

  广州:华影青宫电影城、中华广场电影城、CGV 影城广州北京路店、广州百丽宫影城猎德店、广州百丽宫影城天环店、大地影院(广州华通店)、广州珠影飞扬影城

  深圳:CGV 影城深圳卓悦中心店、深影国际嘉之华中心影城、深圳市百老汇电影中心影城、深圳市百丽宫南福影城、深圳市 CINESKY 新天影院壹方天地 IMAX、深圳市星河寰宇 IMAX 影城(深圳雅宝店)、深圳金逸影城宝安大仟里 IMAX 激光店

  佛山:佛山百老汇影城环宇店、大地影院(佛山益田假日天地)、佛山市脉铂影城黄岐金铂天地店、金逸影城顺德彩虹 IMAX 店

  珠海:珠海诚丰影城前山店、珠海市 CGV 影城珠海环宇城 IMAX 激光店、珠海洛富特影城

  东莞:CGV 影城东莞国贸城店、东莞中影 MAX 双巨幕 4D 影城(星光城店)、东莞天一影城、橙天国际巨幕影城企石店

  中山:中山华艺影城、金逸影城中山樱花里 IMAX 店、广东中山市中影 MAX 国际影城(东凤店)

  展映片单(按出品年份排序)

  1972 年《精武门》

  1984 年《似水流年》

  1986 年《刀马旦》

  1987 年《秋天的童话》

  1988 年《胭脂扣》

  1990 年《笑傲江湖》

  1991 年《纵横四海》

  1992 年《家有喜事》

  2003 年《忘不了》

  2010 年《月满轩尼诗》

  2012 年《寒战 1》

  2017 年《拆弹专家 1》

  该活动由广东省电影局、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指导,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影家协会支持,广东省电影行业协会、广东省电影家协会、香港电影发展局主办。本次展映的主旨是从湾区出发,辐射全国,以光影为纽带,促进人文湾区建设。

  采写:新快报记者 聂青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