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人权实践

安徽“银发族”成“明星” “夕阳红”有新天地

2022

/ 06/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在安徽省合肥市笔架山街道学林轩社区老年大学,已过古稀之年的赵腊宝正带着一群老年人挥毫泼墨,切磋技艺。在老年大学的舞蹈房,今年66岁的汪永敏则带着近20名“俏皮奶奶”身穿红裙,翩翩起舞。

点击进入下一页5月3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笔架山街道学林轩社区老年大学,“俏皮奶奶”们身穿红裙翩翩起舞。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赵腊宝是该社区老年大学的校长。2016年,刚退休不久的他在与老年人聊天时发现,老人们经常感慨缺乏交友圈,精神生活平淡。彼时恰逢社区筹办老年大学,他第一时间报名,并热心地担任起组织工作。

  “我们是人老心不老,老年人和年轻人一样有学习才艺、展示才华、社交互动的需求。”赵腊宝告诉记者,其社区所在的街道,60岁以上老人有12000余人,占街道人口比例约10%。在社区老年大学招生简章公布后,报名火爆,初期4个班级短短几天就报满名额。

  经过6年的发展,如今的社区老年大学已经扩展到20个班级,学员近700名,开设了声乐、器乐、太极、舞蹈、中医养生等八大类课程。“我们每个课程都会招募专业人士来授课,同时组织学员参加各类比赛。”赵腊宝表示,学员们在各个领域屡屡获奖,学林轩老年大学在圈内的名声也越来越响。

点击进入下一页5月3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笔架山街道学林轩社区老年大学,“俏皮奶奶”身穿红裙翩翩起舞,并拍照留念。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汪永敏在社区老年大学舞蹈班学习已经有两年多时间,只要跳起舞来,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汪永敏作为舞蹈班的班长,此前没有任何舞蹈基础。来到社区老年大学后,她从身形、舞步、节奏等基本功一点点练习,并很快成为舞台上的“明星”。

  汪永敏表示,她过去只能在家帮子女带孩子,也从未在舞台上表演过。自从来到社区老年大学,有艺可学,有友可交,晚年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和幸福。“舞蹈班的老年人已经成为姐妹,大家经常会组织在一起,参加各类比赛或者公益活动。”汪永敏说,社区老年大学让老年人愉悦身心,充满自信。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国民经济数据显示,65岁及以上人口2005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2%,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和精神面貌备受关注。近年来,安徽陆续建起了一批老年大学、老年餐厅等设施,实施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人家庭医生等服务。

点击进入下一页5月3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笔架山街道学林轩社区老年大学,一位男士在写书法。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5月25日,安徽省发布了十项暖民心行动方案,其中包括老有所学、老年助餐、健康口腔和快乐健身等多项内容。在老有所学行动方案中,提出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吸引社会力量举办老年学校,允许各单位在职人员、退休职工等到老年学校兼职任教。到2025年底,安徽老年学校规划新增学习人数290万人左右,老年人学习总数由140万人增加到430万人左右,建成覆盖省及所有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老年教育体系的服务网络。(完)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