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新春走基层 >头条

济南快递小哥的十年坚守:今年和同事一起吃年夜饭

2022

/ 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胜

手机查看

  编者按:

  又一个新春到来。人们期待万象更新,在新的征程中奋发有为。追梦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边疆,千千万万人将汗水洒在大地上。他们见证时代发展,畅享中国机遇,更是中国发展的推动者。

  最真实的生活在基层。大众网·海报新闻坚持“三贴近”,力行“走转改”,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到全国各地,走进不同行业的“战场”,走进不同家庭的生活,用心聆听,用笔记录,用情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毕胜 吕乐 济南报道

图:段韶波是京东物流济南馆驿街营业部的一名配送员,他干这行已经有十年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在平峰期,他每天要工作近十二个小时,而像“双十一”、春节这样的高峰期,几乎天天都要忙活十三、四个小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清晨,天还没亮,段韶波就已经在营业部分拣快件并扫描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临近除夕,整个营业部已经堆满了快递,甚至连门口都摆满了盒子。(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段韶波正拉着准备配送的快件去装车,他说,春节前这段时间,基本每天都要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9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段韶波觉得,客户对他的认可,是自己能在这个行业里坚持这么长时间的主要原因。(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段韶波正在送货。(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段韶波正在送货。(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作为营业部里的主力,段韶波放弃回老家过年,坚持留在工作岗位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新的一年,段韶波的愿望是努力工作多赚点钱,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快递是一个吃青春饭的行业。由于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能在这一行里坚持下来的人不多。不过,京东快递济南馆驿街营业部的快递员段韶波一干就是十年。他说,客户的认可,是自己能在坚持这么长时间的主要原因。

  春节前快递点“爆仓”:每天要忙十三四个小时

  2012年,段韶波从一名报纸配送员转行成为一名快递员。从小在河南三门峡农村长大的他坦言,选择转行就是因为朋友说这个行业工资很高。

  不过,高收入也意味着高强度的劳动付出。段韶波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即使平峰期,每天也要工作近十二个小时,而像双十一、春节这样的高峰期,每天需要工作十三四个小时以上。

  由于春节前是下单高峰,不少快递站点甚至出现了“爆仓”的情况。1月30日早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京东快递济南馆驿街营业部看到,整个营业部已经堆满了快递,甚至连门口都摆满了盒子。

  “这几天每天送件量都在两百件以上,基本相当于平时的两倍。”段韶波说,春节前这段时间,基本每天都要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9点。

  进入小年后,经常收到客户的“小礼物”和新春祝福

  今年32岁的段韶波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在这个行业里干多久。但是,客户的信任是他愿意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

  他还给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讲了这样一件小事:前几天,一个客户从京东上下单了一单茶叶和一单酒,还要再通过快递一起寄给别人。由于茶叶先到,等酒到的时候,这位客户正好不在家,客户主动让他上门,并说明了茶叶放的具体位置,然后给他发货地址,让他把酒和茶叶一起寄出去。

  “客户能这么做,说明他还是很信任我的。”段韶波说。

  进入小年以后,段韶波在给客户送件的时候,也经常会收到客户送的新春祝福,有时也能收到客户送的“小礼物”。“夏天送货时,有的客户看我满头大汗,会送我一瓶冰镇饮料,让我解解渴,冬天送货时,有时他们也会给我倒杯热茶。”段韶波说,就是客户的这种信任,让他愿意一直在这个行业里坚持下去。

  连续三年春节没回老家,今年将和同事们一起吃年夜饭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京东物流即使在疫情初期也能正常送货。当时,作为营业部里的主力,段韶波放弃回老家过年,坚持留在工作岗位上。

  因为疫情的原因,去年他也没回老家过年。段韶波说,为了响应政府和公司的号召,今年自己仍决定留在济南过年。

  “现在我也成家了,留在当地过年,父母也很理解。”段韶波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因为自己特别忙,周末休班也不固定,基本没法陪孩子,所以,特别想给家里人说声“辛苦了”。新的一年,自己要多赚钱,让老人、孩子生活更好。

  今年是京东物流连续第10年春节也送货,和往年一样,今年的除夕年夜饭,段韶波依然要在站点和同事们一起吃。“公司已经把年夜饭都送到了站点。”段韶波说,快递这个行业,每天和同事在一起的时间,比家人都要长,能和同事们一块吃年夜饭也挺开心的。“除夕那天我一定要早送完货,多和同事们叙叙。”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