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新春走基层 >头条

新春走基层(59)丨山东籍消防员在重庆的除夕夜:19年没陪家人吃过年夜饭

2022

/ 0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波

手机查看

  编者按:

  又一个新春到来。人们期待万象更新,在新的征程中奋发有为。追梦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边疆,千千万万人将汗水洒在大地上。他们见证时代发展,畅享中国机遇,更是中国发展的推动者。

  最真实的生活在基层。大众网·海报新闻坚持“三贴近”,力行“走转改”,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到全国各地,走进不同行业的“战场”,走进不同家庭的生活,用心聆听,用笔记录,用情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波 重庆报道

  “请注意安全!”除夕夜里,重庆著名景点磁器口古镇码头多名市民正打算放孔明灯,以此庆祝新春佳节的到来。磁器口消防救援站站长张海洋看到这一幕,大声劝告,并与正在执勤的城管及民警一起,将正打算燃放孔明灯的市民劝离。

  磁器口是国家4A级景区,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其建筑物构成主要以木质结构为主,为保护这座蕴含着巴渝深厚历史文化脉络的古镇,磁器口消防救援者应运而生。2012年,山东菏泽籍的张海洋调来磁器口消防救援站,从普通的消防兵到二级指挥员,张海洋在这里深深扎根,他戏称自己是站里的“镇宅神兽”。

重庆沙坪坝磁器口消防救援站站长张海洋。受访者供图

  其实从进入消防队伍之后,张海洋已经连续19年没有同家里人吃过年夜饭了。每个除夕,他都在前方备勤。正如他的微信名“沙磁守夜人”一样,张海洋同他的队员们,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守护着万家团圆。

  连续19年没在家吃年夜饭

  2012年3月,张海洋调来了重庆沙坪坝区磁器口消防救援站。磁器口消防救援站辖区面积共20.5平方公里包含7个街道办事处。张海洋从一名普通的消防兵,到排长、中队长、站长,他在这里深深地扎下了根,“我可以说是站里的‘镇宅神兽了’”,张海洋调侃着自己。

除夕夜,张海洋与队员一起在磁器口街道巡查备勤。记者邓波 摄

  拥有着千年历史文脉的磁器口古镇,是国家4A级景区,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重庆市重点保护传统街,古镇上众多珍贵的文物古建筑吸引着全国各地游客流连忘返。但古镇建筑以木质构件为主,连成一片,极容易引起火灾。磁器口消防救援站因此诞生,在每个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消防救援站的队友们必须全员24小时待命备勤,以防突发火情。

  除夕,是几千年来除旧布新、阖家团圆、祭祀祖先的日子。在这个日子里,身为磁器口消防救援站站长张海洋重点要做两件事,一是要让队员们吃好年夜饭;二是执勤备勤保安全。因必须7点上岗备勤,年夜饭提前举行,晚上不到六点,张海洋招呼着队员们落座就餐,他告诉大家除夕夜要吃橙子和苹果,寓意着来年心想事成、平平安安。

丰盛的除夕年夜饭。记者邓波 摄

  还没吃完年夜饭,一位才到站里不到一年的年轻队员就开始想家,哽咽着向远在他乡的亲人打去了拜年电话。叮嘱队员们要记得向亲人打电话拜年之后,张海洋也拨通了远在山东的父亲的视频电话。视频通话中,他大声告诉亲人们,自己在消防救援站里值班,一切都好,祝家人们新年快乐。弟弟也隔着屏幕告诉张海洋,家里一切都好,老人有他照顾,家人们是他最坚强的后盾。其实,这离张海洋上一次回山东,已经过去四年了;而离他上一次跟家里人一起吃年夜饭,也已经过去19年了,这也正好是他入伍的时间。

  守护万家团圆

  从事消防员工作岗位19年来,张海洋参与过4000多起火灾扑救,5000多起抢险救援,抢救疏散1000多人。这些年来,张海洋共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得过重庆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公安部消防局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去年11月,他获得“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在人民大会堂领奖,这是全国应急管理系统首次对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进行表彰,张海洋是重庆市唯一获得该殊荣的消防员。

张海洋向远在山东的亲人视频拜年。记者邓波摄

  当问到准备什么时候回山东看望父母时,张海洋说要看运气,干这份工作不能顾家是没有办法的事,“毕竟还有肩上的责任”。在视频里简单的向亲人拜了年,张海洋招呼着队员们准备出发,前往磁器口古镇执勤。

  除夕的磁器口古镇格外安静,因团圆的特殊日子,街上鲜有游客与开业的店家。消防队员们鞋履踢踏的声音在青石板路上格外响亮,张海洋带领着队员们在街上巡查看是否有火情风险。张海洋说,春节这根弦早在一周前就已经拉紧,队员们在整个春节假期里要全员24小时备勤;站里也要提前一周检查辖区内的消防设施设备,保证发生火情时能随时跟上。

除夕夜,张海洋与队员一起在磁器口街道巡查备勤。记者邓波 摄

  绕磁器口古镇巡查整整一圈后,张海洋注意到嘉陵江边的磁器口码头有多位市民正准备燃放孔明灯庆祝节日,此时的风向也正好是向着古镇方向。他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孔明灯随风飘荡,在燃尽之后可能有明火落入古镇中,有火情风险。他一边解释一边拿出远光手电筒发出警示,并高喊“不要燃放孔明灯,注意用火安全。”随即,他又联系附近执勤民警及城管队员,一起将热情高涨的市民们劝离。一场未知的风险就此化为无形。

  按照往年的既定安排,除夕夜备勤至少要到12点钟声敲响、新的一年来临才会结束。夜已深,张海洋与队员们又踏上了巡查的路,整齐的步伐踏在古镇巷子里的青石板路上,脚步声清脆而坚定。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