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新春走基层 >头条

新春走基层(82)丨日照港口繁忙“春运”背后的“码头医生”

2022

/ 0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手机查看

  编者按:

  又一个新春到来。人们期待万象更新,在新的征程中奋发有为。追梦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边疆,千千万万人将汗水洒在大地上。他们见证时代发展,畅享中国机遇,更是中国发展的推动者。

  最真实的生活在基层。大众网·海报新闻坚持“三贴近”,力行“走转改”,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到全国各地,走进不同行业的“战场”,走进不同家庭的生活,用心聆听,用笔记录,用情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潘俊宇 日照报道

  新年伊始,山东港口日照港一派繁忙景象,船舶汽笛声此起彼伏,车来船往运送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开年好景。

  大年初一清晨七点,王树青换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又套上保暖的脖套,与同事开始了一天的巡检。数九寒天里,尽管“全副武装”,王树青仍需不时搓手来保证自己的手指不被冻僵。

  在码头沿岸,三十余座双悬臂自动化轨道吊整齐排列,巨大的集装箱被稳稳抓起、平移、放下,无人驾驶车辆来回穿梭运输。王树青沿着轨道吊的楼梯向上攀爬,到距离地面五十余米的系统控制室进行巡检。轨道吊的台阶很陡,下方悬空,王树青的步子却又快又稳。这样陡的台阶,王树青每天要走十多个来回。

  王树青是山东港口日照港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设备保障部的一名维修工程师,负责港口的设备维修保障。每日的巡检是他工作中的一环:“就像中医要治未病一样,我们不能等着设备出了故障再去维修,那时候就会影响作业,耽误生产。”

  了解设备状况,查看人机界面、故障信息,然后做出预判和结论,并及时调整处理。在王树青和同事们眼中,设备保障部的就像“码头医生”,不仅要治疗岸桥、场桥的疑难杂症,还要定期给它们“体检”,保障码头装卸工作高效运行。

  作为全球首个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山东港口日照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于2021年10月9日正式投用。此后,“码头医生”们的工作内容里,又多了自动化轨道吊的维修保障。

  与传统场桥相比,自动化轨道吊的精准度和效率都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也对自动化轨道吊的维保频率、精准度有了更高的要求。维修工程师贾东岳经历了自动化码头筹建到投运的全过程。从自动化码头筹建以来,贾东岳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回河北老家过年了。春节期间,港口仍维持24小时不间断运转,设备保障便不能离人。

  与王树青和贾东岳不同,综合管理统计员孙俪菡已经在日照港集装箱发展公司工作了十年,见证了集装箱码头从传统人工操作到自动化无人运行的转变。今年的春节,得益于自动化码头的高效作业,来这里靠泊的船舶量也比往年增加了许多,这也给码头设备维保工作增加了压力,但孙俪菡并不觉得辛苦:“虽然有压力,但和港口共同成长让我很有成就感。”

  这群保障自动化码头有序运转的“码头医生”,平均年龄不到30岁。春潮涌动,这些充满活力、锐意进取的青春力量,正推动着山东港口日照港在现代化码头的征程上不断创新,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贾小亿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