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新春走基层 >头条

新春走基层丨来临沂23年成家立业生子 心安他乡亦故乡

2022

/ 0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孟娜 李梅

手机查看

  编者按:又一个新春到来。人们期待万象更新,在新的征程中奋发有为。追梦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城市到乡村,从沿海到边疆,千千万万人将汗水洒在大地上。他们见证时代发展,畅享中国机遇,更是中国发展的推动者。

  最真实的生活在基层。大众网·海报新闻坚持“三贴近”,力行“走转改”,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到全国各地,走进不同行业的“战场”,走进不同家庭的生活,用心聆听,用笔记录,用情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黄孟娜 李梅 临沂报道

  今年春节,来自湖北仙桃的赵恒波一家人仍旧选择在临沂过。赵恒波今年42岁,是洁丽雅毛巾临沂总代理,来临沂从商已有23年了,逐渐在这座城市成家立业生子,他称自己为“新临沂人”。

  年尾当临沂小商品城的很多商户已经关门了时,洁丽雅临沂总代理赵恒波仍旧在忙碌,整理货架、沟通客户、核对账单……赵恒波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每年进入腊月以后,客户都需要大量备货,这个时候他格外忙碌,但累并快乐着。

  1998年当赵恒波从湖北老家被派到临沂干销售的时候,可能没有想过会在这个离家乡上千公里的地方安家。

  “我刚来临沂的时候,商贸物流不像现在这样发达,很多市场还没建立起来。”赵恒波回忆道,当时他在老文体市场那边卖鞋油,刚开始还不错,后来市场逐渐饱和,同行业竞争激烈,他又转行做化妆品销售,四处跑成了他的常态。

  只身在外漂泊的人也想安定下来。机缘巧合之下,赵恒波认识了竟然同为湖北仙桃人的妻子谢亮,两人一拍即合,2004年,他们携手创立了自己的家庭,两个漂泊的人内心从此有了依靠。“有缘千里来相会,在湖北老家两个人头碰头都不一定认识,没想到在千里之外的临沂,我们却相识并结婚了。”对这段奇妙的缘分,赵恒波非常感慨。

  2005年,升级为宝爸宝妈的赵恒波、谢亮夫妇决定共同创业——卖毛巾。夫妻联手,有多年销售经验的赵恒波负责开拓外面的市场,谢亮则负责店内的事务。“那时,哪里有超市开业我就赶紧跑去跟人家推销我们家的毛巾,不断拓展商超渠道。后来受电商冲击,很多超市开始萎缩,我们又得寻找其他路子。”回忆创业的艰辛,赵恒波有些无奈。一切都在变,但不变的是赵恒波、谢亮的创业初心和严守质量的底线,凭借此他们逐渐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有了一席之地。

  23年间,赵恒波从租房到买房,从一个人到一家人,从四处奔波到相对稳定,逐渐在临沂安顿下来。但每每临近年关,赵恒波的内心都有些悸动,因为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春节都是特别的存在。身在异乡,老家的亲人、玩伴、景色、美食……总让人魂牵梦绕,割不断、放不下。赵恒波仍旧怀念家乡过年时的热闹,亲戚朋友聚在一起欢笑娱乐,轮番去不同亲戚家里喝喜酒,一年的辛苦劳累在那个时候得已化解。过往,几乎每个春节赵恒波一家都会回湖北仙桃过年。

  一番热闹过后,赵恒波一家就像迁徙的候鸟一样,开车向北跨越近1000公里,再回到平日工作生活的地方——临沂,这样的转变会有些许不适,“辣椒炒肉这道菜,我们老家那边不放酱油炒出来是白色的,临沂这边喜欢放酱油是深色的。”赵恒波说,饮食外观上的不同让他敏感地分辨出了家乡和异乡的区别。

  尽管如此,赵恒波还是深爱着脚下站立的这个城市,并且越来越融进这个城市。不到二十岁来到临沂,到现在23年了,他在临沂生活的时间甚至超过了老家湖北仙桃,他笑称自己是“新临沂人”。

  “临沂是个很务实、包容的城市,商贸物流发达的市场环境为我创业提供了更多机会,临沂人民的淳朴、善良让我心里感到温暖踏实。”赵恒波说。“我们有时候到本地朋友家里做客,深色的辣椒炒肉我们吃的很习惯。”谢亮在一旁补充道,他们的孩子对煎饼的喜爱甚至超过赵恒波、谢亮曾经赖以为生的米饭。赵恒波的父母刚来临沂的时候,会习惯性的腌辣椒,炒青菜的时候放上一勺自制的辣酱,而现在,口味也越来越“临沂化”了。

  近几年,赵恒波一家都在临沂过年,他表示父母家人都在身边,春节就不孤单、没牵挂。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其实,只要团圆的主题不变,“他乡”亦是故乡,年味浓浓依旧。

责任编辑:林云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