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2专题汇总 >虎啸神州 奔腾中国年 >新春述评

防疫不放松,为春节铺陈安全底色

2022

/ 01/17
来源:

红星新闻

作者:

王石川

手机查看

  春节渐至,年味日浓。无论就地过年还是回家过年,疫情笼罩下的这个春节都需把健康放在更突出位置。连日来,多地纷纷发布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政策,有的提出“防疫六部曲”,有的强调“防疫三件套”,还有的打出防疫组合拳,如此种种都围绕一个主题做文章:共度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

  春节是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也是人们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疫情防控,一头连着安全大局,一头连着万家喜乐,更是关乎生命健康,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2022年1月8日上午,成都荷花池。图据视觉中国

  很多城市已经倡导在地过节,非必要不离开,同时强化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全面实行预约、限流、错峰等措施。从严格做好重点场所防控,到严格落实通风消毒、测温、扫码、亮码等措施……每一项要求都体现了以人为本,让春节更有年味,更有安全保障。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自觉响应政府号召,严格配合防控要求,既能彰显公民责任,更是对自身健康安全负责。

  不久前,人民日报推出节前疫情防控9大倡议。无论“戴口罩 勤洗手 不扎堆 不聚集”,还是“自觉扫码 登记测温 多些耐心 多些理解”;无论“主动报告 配合流调”,还是“接种疫苗 筑牢屏障”……虽然大都属于老生常谈,却并未过时,因为这些都是经得起推敲的宝贵经验,都是行之有效的防护措施。如果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必能有力呵护自身健康安全。

  时代在变,拜年方式也在变。犹记得去年云拜年颇为走俏,今年同样可以选择这种时尚的拜年方式。见屏如面,情深意切,不登门,云拜年也可以表达深情。这种拜年方式,少了面对面、手握手的接触,不给病毒传播机会,无疑值得推广。

  应对疫情,无论织密“防控网”还是筑牢“防疫墙”,很多都是举手之劳的事。比如,不聚集、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都不难操作。从外地返乡,及时报备,也不费事。只要有心,都不难做到。如果连这些最基本的操作都不愿意做,一旦出了岔子,害人也害己,何苦来哉?

  “平安才能心安,健康才能团圆。”抗疫是硬仗,容不得半点纰漏。做好防疫工作,人人有责;加强自我防护,不能打折。当人人都能尽到应尽的责任,则一定能享受到防控“红利”,让这个春节更健康安全、欢乐祥和。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