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三样】七市公布网约车细则草案,滴滴或将比出租车贵2倍!

2016-10-09 20:40: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作者: 海蓝

  昨天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相继发布网约车新规细则草案,今天重庆、杭州、天津也发布了网约车细则草案。按此细则,在上海,滴滴80%的网约车辆都不符合标准,超过97%的司机都要被辞退。滴滴对外预告未来可能提高网约车费到当地出租车价格的两倍或以上。今天爆三样(微信ID:baosanyang)的样妹通过分析七市网约车细则,为你解答未来网约车会受到哪些影响?济南的网约车政策又会是什么情况?

  文 | 海蓝

  七市网约车细则草案主要对三个方面进行了细化规定:

  一是针对车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重庆和天津七市都对车辆的排量和轴距做出规定,广州要求必须是一年之内新车,深圳、重庆、天津要求是两年内新车。据滴滴介绍,上海目前从事网约车的车辆符合新轴距要求的,不足1/5,而要求用帕萨特、奥迪A4L等以上的车型提供网约车服务必然提高运营成本,或将抬高网约车费到当地出租车价格的两倍或以上。另外七市的网约车都要求为本地牌照。现在在上海想买个本地牌照要花7、8万,北京更难,有钱还不行,还要拼运气,你想连交通部部长到现在都没摇上号,这牌照得有多难拿。

  二是针对司机。北京、上海、天津均要求司机为本市户口,深圳要求可以是当地户口也可以是居住证,杭州要求要有6个月以上的居住证,而广州、重庆没有户口和居住证的要求。相对于汽车的限制,户口才是制约网约车发展的最大因素。这里面最难拿到的北京户口曾经在黑市被炒到70多万,积分落户门槛也比上海要高。一个拥有北京户口,运气好到摇到号,开着中档以上的新车,技术熟练安全,遵纪守法无违规记录的网约车司机,简直就是21世纪女青年的理想对象啊!其实这次根本不是筛选网约车司机,而是为了广大单身女青年造福吧,也许滴滴以后还可以上线私聊业务,方便乘客与司机联(gou)络(da)。

  三是针对平台。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必须同时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相关数据均需接入监管平台。北京还要求顺风车要独立设置软件,这样网约车平台的投入的成本必定会加大。

  北上广深出台的细则具有极强的示范作用,今天重庆、杭州和天津发布的网约车细则就与北上广深十分相似。接下来各地都要在11月1日之前陆续出台细则。济南8月份曾下发《深化出租汽车改革热点问题11问答》,指出网约车车辆档次应明显高于当地主流巡游出租汽车,为市民提供高品质差异化出行服务,网约车要涂有专门的标识,不能“扫马路”和站点候客、只能通过预约方式提供服务。而从10月1日开始实施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规定网约车司机须“持证上岗”。

  七城的征求意见稿虽细节上有所差异,但严加管控是趋势,包括济南也是这种理念。若是二三线城市也如七市加大对网约车的限制,其结果都会导致网约车市场大幅缩水。

  滴滴回应称,地方细则对户籍和车辆的严格限制将使得绝大多数滴滴平台上目前服务老百姓的车辆和司机被迫退出,无法继续为各地市民提供便利、实惠的移动出行服务。老百姓亦将重新面对痛恨已久的打车难、打车贵的旧况。

  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在网约车新政发布会现场曾说:“这次改革我们根本的目的是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方便不方便,这是我们评价的标准。”但是现在看来,并没有多少人民群众是满意的。

  (转载请标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全部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中国今年航天发射24次 跃居世界首位

    中国今年航天发射24次 跃居世界首位.jpg

    12月28日,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高景一号商业遥感卫星发射升空。据介绍,这次发射的“高景一号01组”包括2颗0.5米分辨率的光学小卫星,这也是我国分辨率最高的商业遥感卫星。[详细]

    12-29 16-12环球时报
  • 创新,让普法接地气入人心

    为了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建设,福建省提出各级政府每年应举办一期以上的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领导班子每年应举办两期以上的法治专题讲座。天津市提出继续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工作,逐步推行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推进学法经常...[详细]

    12-29 16-12法制网
  • 最长寿雄性大熊猫"盼盼"因癌症死亡 后代有130余只

    xiong1.png

    12月28日,记者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获悉,28日凌晨,世界上年纪最大的雄性大熊猫”盼盼“因肿瘤病症死亡,得寿31岁零三个月。今年,9月1日,大熊猫“盼盼”在成都都江堰基地监护兽舍迎来第31个生日。[详细]

    12-29 08-12四川在线
  • “赶场式相亲”或成过年常态 北京女深圳男落单严重

    年关将至,对于“单身狗”来说,春节就是一道难迈的“坎”,七大姑八大姨在这个时候都充当起了“媒人”,7天长假将“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珍爱网报告显示,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重庆、西安、武汉、东莞、长沙成为全国单身人群最多的十个城市。[详细]

    12-29 08-12北京晨报
  • 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为各地圣诞添彩

    每年圣诞节前后,有6周时间,这群驯鹿会在英国各地进行巡回表演。第7页: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 第8页: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  第9页:英国唯一野生驯鹿群 巡回表演[详细]

    12-29 15-12东方网
  • 俄媒:救援人员找到俄失事飞机第三个黑匣子的带基

    据俄罗斯卫星网29日援引消息人士称,救援人员找到了可能来自俄图-154第三个黑匣子的带基并已将其交给军方研究,没有找到黑匣子的外壳。俄罗斯军方消息人士此前称,在黑海失事的图-154飞机的第一个“黑匣子”已从索契运至莫斯科市郊,并送往国防部中央科学研究所。[详细]

    12-29 15-1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