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双十佳”风采 |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济南供电公司申海福:创意变产品,让职工增收

2021

/ 10/13
来源:

山东工会

作者:

手机查看

  申海福

  自担任工会主席以来,申海福始终以“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为己任,把助力职工成长成才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名职工都渴盼实现自身价值”,他推动济南供电公司在全省电力系统内率先探索实践“创新创效”模式,将职工的“小发明”“小革新”转化为产品,带动职工乃至企业获得经济效益。2020年,申海福被选树为山东省“十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排忧解难

  设立职工子女假期托管班

  今年48岁的申海福,1997年进入烟台发电厂从事锅炉检修工作。“锅炉烧水产生蒸汽,进而推动发电机工作,我经常要钻到几十米高锅炉的炉膛中去检修,烧煤的工作环境也比较苦累。”他回忆道:“那时候老师傅们手把手教着如何操作,虽然工作辛苦,但工作氛围特别好。”

  正因为有一线的工作经历,担任济南供电公司工会主席后,申海福努力将自己锻炼得“敏感”,及时倾听职工的所思所想,想方设法满足职工合理诉求,尽量给职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

  着眼于解决职工的真需求、真难处,2019年,申海福推动公司工会举办企业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打造1年级-6年级孩子的暑假“根据地”,企业与职工按1:1的费用比例聘请社会辅导机构派驻老师授课。托管班课程内容丰富多彩,不止有语文、数学等基础课程,还以贴近孩子们的兴趣与需求为原则,开设经典诵读、诗文研习、国艺国画、毛笔书法、民间工艺、礼仪教养、风骨拳、乐舞、茶艺等兴趣课程。“2019年托管班举办后不少职工直呼‘轻松了’。”申海福说。

  努力建设“有温度的企业”,济南供电公司工会致力于“做到职工心坎里去”,不仅做到每位职工生日、结婚、生育“三必贺”,还落实生病、退休、家庭困难“三必访”。此外,设立职工诉求服务中心,连职工反映“菜品想换新口味”也能就地及时解决。

  创新创效

  建立42个创新工作室

  申海福始终认为,一个单位的职工,有很多需求,比如安全的需求、社交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每名职工都渴盼实现自身价值。“作为职工的‘娘家人’,我就要从这些方面尽可能地帮助大家,帮助职工把有价值的创意变为产品,产生效益,增强获得感。”

  在每年的生产经营中,济南供电公司职工都涌现出许多“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建议”等创新成果,许多职工的成果还只是样品、试用品,比较粗糙,但他们非常希望通过这些成果来降低安全风险、减轻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增加企业效益。“后来我们就商量着由工会出面协调联系对应的生产制造厂家,将职工初做的样品加工完善成适用于生产工艺的产品,或者把职工作为主创人的专利成果公开委托转化生产,公司全力打通创新成果转化、推广、激励的全流程,并制定利润收益分配标准,如此一来,职工的创新成果就完成了‘样品变产品、产品成商品、商品再促奖品’的华丽转变,其中的部分收益直接分配给职工个人,进一步激发了职工的创新热情,创新氛围越来越浓厚。”

  2018年以来,济南供电公司在山东省电力公司工会的支持下,率先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孵化、转化、推广、激励全流程探索实践,将高兆丽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姜涛技能大师工作室等42个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为“创新创效、实训实践、成长成才、传承传播”的基地,为“职工创客”提供研讨交流、疑难答疑、资金支持等服务。其中,变压器顶部检修安全带固定装置成功获国家电网公司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目前已实现转化推广应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济南供电公司也成为首批10家“济南市全员创新企业”之一。

  防控疫情

  保护好电网调控“大熊猫”

  对于供电公司来说,电网调控、供电服务指挥等专业的职工是“熊猫”级的,发电厂的电就是被他们实时调控到千家万户,这意味着疫情期间如果出现一名职工疑似病例,就会造成集体隔离,也极大可能面临电力瘫痪。

  为了保护“大熊猫”的绝对安全,2020年2月-3月份,公司单独设立封闭场所,组织对54位调控运行职工进行“隔离”居住,每天24小时轮班穿插在公司和宾馆的两点一线,期间济南电力实现“零状况”,济南供电公司也连续第八年实现“除夕夜零停电”的硬任务。

  封闭期间,职工们身在单位,心里必然牵挂着家庭。对此,申海福带领济南供电公司工会时时跟踪54位调控运行职工的家庭动态,带着蔬菜和大米上门慰问;为封闭值班职工提供书籍和健身器材,为7位过生日的职工举办集体生日,并通过微信群请专家进行心理疏导……所有职工“隔离”期间,个人和家庭“零疏漏”。“幸好在平时工作中,电力职工都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到了‘隔离’工作的关头,职工和家属们都表示理解,也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申海福说。

  担任工会主席以来,申海福将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他积极探索有温度企业建设,真心真意服务职工,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会员评议工会主席满意率100%,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职工“娘家人”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徐榕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