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德州市临邑县宿安乡高辛社区荣获“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2022

/ 11/1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为全面构建和谐社区,贯彻落实新一轮就业政策,德州市临邑县宿安乡高辛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在促进就业中的前沿阵地作用,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坚持“安置一人,稳定一家,安置一户,稳定一方”的原则,持续创新就业帮扶措施,使社区内下岗失业人员就业率达90%以上,获得“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的荣誉称号。

  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高辛社区多次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推进社区工作理论学习,全体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学习上级关于促进乡村振兴文件内容,结实实际制定打造充分就业、积极创业社区的思路和措施。

  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成立创建就业社区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工作职责,细化任务流程,将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工作纳入全年社区工作总体计划,把再就业工作与社区党建、精神文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合理配置保障员和招聘的专职工作人员,添置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施及物资保障,有力保障充分就业社区工作,确保责任到人,促进再就业工作落实落细。

  深入走访,建立台帐。坚持每月深入居民区、了解社区内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再就业状况,走访就业困难对象的下岗失业时间、年龄、家庭生活来源、个人特长、家庭成员、居住场所、就业愿望等方面的详细情况,逐一登记再就业援助方向、失业人员等基础资料,建立社区内下岗失业人员的生活状况、就业意向、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工作台账。领导小组召集全体工作者召开专岗人员培训会,学习创建就业社区相关文件,宣读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实施计划,明确分工和完成时段,实行动态管理,夯实充分就业社区工作基础。

  因势利导,强化保障。充分发挥社区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的优势,大力宣传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失业人员就业,依托社区就业工作推进会,设立劳动保障和就业再业政策传栏,发放相关宣传资料,为社区人员免费提供求职记、职业指导技能培训费减免、灵业人员社保补贴、小额贷款等政策的一人一员专项咨询服务,确保所有服务进一个门,即可全部办结。

  “六清”拓训,精准指导。创建“六个清”(即“家庭情况清、就业意愿清、技能特长清、就业要求清、培训要求清、创业意愿清”)工作任务机制,一人一策,积极开展多种技能培训,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促进灵活就业。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职业技能培优及就业指导,健全相关工作基站,对辖区内人员提供免费招聘机会,不断激发就业积极性。

  合“纵”连“横”,深化帮扶。充分整合社区辖区资源,通过社区单位协助,社区推荐介绍,使社区人员充分就业,形成“纵到底、横到边”的劳动保障工作体系,树立再就业和自主创业典型。同时积极推荐本社区的登记失业人员,特别是就业困难人员,参加由乡镇劳动保障所的免费招聘活动,最大限度地帮助这些人实现就业。(通讯员:张潇铧、聂泽坤)

责任编辑:徐榕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