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饮用水安全科普工作室:饮水安全关系重大 科普宣传在您身边

2022

/ 11/3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为落实《山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 年)》工作任务,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2022年7月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联合认定命名了214家第一批山东省科普专家工作室,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饮用水安全科普工作室成功入选。

  众所周知,饮水安全是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基本保障,获得安全水资源是维护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完整性的前提,也是各国发展的需要,保障饮用水安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饮用水安全科普工作室紧紧围绕我省饮用水安全保障需要,面向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提供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与保护、农村供水与饮水安全、水质净化处理材料与技术、饮用水水质化学检验检测、节约用水知识等五个方面的科普服务。

  自成立以来,省水科院饮用水安全科普工作室采取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和参与科普活动近10次,科普活动传播量与受益公众近2万人次。科普活动包括:参与全国科普日活动“节水爱水从我做起”,组织济南市辅仁小学和济南市历下实验小学学生走进全国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开展节约用水知识科普活动、向全省16市444处水源地管理人员科普水源地达标技术知识、向威海市环翠区农村供水水管员科普农村供水安全知识、开设“保护水源地 从我做起”“认识水中的微生物”科普云课堂等。

  图1 济南市辅仁学校学生走进全国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图2 课堂科普节水知识

  图3 通过沙盘科普山东省水资源知识

  图4 现场科普人工湿地处理生活污水知识

  图5 工作人员向威海环翠区科普农村供水安全知识

  同时,为了进一步科普节水标准定额知识和水质标准知识,提高标准定额查询的便利性,科普工作室开发了”用水定额科普与查询系统”和“水质标准科普与查询系统“免费微信小程序。

  图6 用水定额科普与查询系统”和“水质标准科普与查询系统“微信小程序二维码

  今后,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饮用水安全科普工作室将以高度的使命精神,严格落实“把科学交给人民”的科普基本功能,充分体现科普为民的使命价值,努力实现新时代科普与创新发展“比翼齐飞”,为我省乃至全国的饮用水安全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徐榕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