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平邑县郑城镇:实施“3+5+3”工作措施 助力支部领办合作社

2020

/ 04/30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临沂市平邑县郑城镇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把鼓励引导农村党支部带头领办合作社作为提升组织力,激活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引擎。平邑县郑城镇素有“中国金银花”第一镇的美称,金银花种植面积达10万亩,是平邑最大的金银花主产区。曾子山片区,适宜果树和花椒的生长,花椒种植面积1万亩。郑城镇依托现有的地理及产业优势,引导党组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将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全镇推进村集体、农民增收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来抓。

  立足“三个主导”,因村制宜实现合作社发展

  一是立足党支部主导。由村干部双向任职,村支部书记兼任理事长,“两委”班子成员与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交叉任职。按照“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实现村集体、群众“双增收”。二是立足产业主导。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是关键。郑城镇选定10个村作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先行者”,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分别围绕中药材种植、蔬果种植、果品深加工、红色旅游等多方面做好文章。三是立足模式主导。积极探索土地入股、资源入股、资本入股、劳动力入股等多种形式,采取独立经营、村企联营、承包经营、统购包销等不同的管理方式。努力提升拓展原有优势产业,创新增设新型产业,打造增收新途径。

  聚焦“五种模式”,立足实际发展特色农业

  一是“村企共建”模式,发展“金银花”产业。四合社区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的形式与山东广药集团合作。合作社建成金银花药材基地150余亩,社员110人通过土地入股,基地年产优质金银花药材3万斤,按照合作社“六统一”标准种植,每亩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村集体按照入社协议进行分红,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11万元。二是“飞地经营”模式,发展“黄桃产业”。依托产业优势,合作社抱团发展,石家庄、苍山、南峪等三个支部合作社成立“黄桃联合合作社”,与省内最大的罐头生产企业——临沂康发罐头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建成600亩的黄桃基地,签订产供销协议,发展订单式农业。由康发公司提供优质的黄桃品种,统一用药、统一管理、以保护价格收购,最大限度的降低市场风险,确保村集体和社员收益。其中村集体以基础设施、技术服务等形式入股,每个村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三是“统购包销”模式,发展“特色农业”。采取“统-分-统”的方式,先集中流转120亩土地统一进行现代农业设施改造,村集体以土地40亩、注册商标、无公害土地认证等入股,其他社员有80亩土地入股,村集体占股比例为35%。然后分片分包给专业人才或村民,种植无公害小米、黄姜和毛芋头,最后采用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销售。2019年,该村合作社收入11万元,吸收100多名村民就业。四是“联营合作”模式,带动“红色旅游”。积极探索第三产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桃峪村采取“合作社+公司”的模式,与两家旅游公司联营,发展红色旅游、果品深加工、金银花衍生品等产业。依托桃峪高干旧址、苏家崮纪念馆等红色旅游资源,仅一个月的时间,接待上海交通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14所高校大学生和夏令营300多人次。合作社与公司签订了观音山子母梨、山楂深加工项目。对金银花面膜、金银花凝露等多种产品进行销售,利润比初级产品提高了四五倍。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五是“服务收益”模式,发展“花椒产业”。虎窝、南峪等村党支部成立花椒合作社,支部合作社以“经纪人”的身份和花椒大户联营,建立万亩花椒基地,社员则以资金、土地、劳动力等入股,采摘的花椒通过“一亩田”等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打响南部山区花椒品牌。

  完善“三个制度”,确保合作社经营运转有序

  一是实行标准化管理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了《郑城镇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管理实施方案》,建立支部领办合作社的“8个标准化”——组织建设、手续审批、档案材料、财务管理、章程制度、协议管理、聘任管理以及后勤服务,对这8个方面都进行详细明确的规范,并从郑城镇先行的10个支部领办合作社率先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实行包干负责,对“8个标准化”建设进行监督检查,并提供“一对一”的后勤保障服务。二是突出“支部领办”管理制度,搭好框架结构。确立党支部在合作社经营管理中的“一把手”地位。按照党支部“抓议事决策、抓组织建设、抓项目规划”的“三抓”原则。一是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所有议事决策首先要经过支部委员会的商议后再召开理事会和社员大会。二是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对章程进行规范。明确要求村集体占股不低于20%,个人占股不高于20%。三是支部领办合作社必须由党支部负责经营管理,保证项目建设、合作方式、项目规划必须经党支部进行研究决定。三是建立专项督查考核制度,促进良性发展。以镇党建办为牵头部门,联合纪检、经管、审计、法律顾问组成的专项工作督查考核小组。按照“经营实、财务实、目标实、管理实、考核实”的考核原则,对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月督查考核并公示,确保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各项工作都能公开透明。(中共平邑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