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度融合提升质效 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2020

/ 09/15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市委关于创建模范机关的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切实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持续提升为民服务质效,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今年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命名为“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为全市人社工作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属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一是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坚决履行好抓党建主体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及职责分工,用制度规范保障党建各项工作的部署落实。二是强化党建工作考核。制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办法》,从规范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5个方面进行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与年度综合考核直接挂钩,党建工作考核定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的党支部,所涉及科室及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均不能定为“优秀”等次,确保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

  深度融合发展,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一是创新活动载体,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找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根据各业务板块特点,先后组织开展了“抗疫情爱心助农、送技能下乡、招募合伙人”等系列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以及“旁听调解仲裁、感受公平正义”“随同监察执法、走近农民工”等党建与业务融合的“1+N”主题党日活动,着力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党建活动品牌,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二是营造书香氛围,打造学习型机关。为提高广大人社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依法行政能力,用传统文化涵养干部为政之德,市人社局积极开展“学法明理、经典润心”系列活动,全体党员职工开展“每日一学”活动,每天学习1条法律法规、1句国学经典;局党组开展“逢会必讲”“逢学必诵”活动,在召开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时,由1名领导班子成员讲解1条法律法规、1句国学经典;成立局国学经典诵读队,不定期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结合自身业务特色开展“以案示法”仲裁庭审现场观摩活动,邀请专家名师开展“名师讲堂”等活动,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提升服务质效,打造满意人社品牌。一是打造高效便民人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服务质效提升行动”,创新开展“群众办事、党员陪跑”活动,每天安排1名党员干部在人社综合服务大厅值班,为办事群众提供全流程服务,对发现的堵点难点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台账,及时反馈整改。自活动开展以来,共陪跑群众600余人次,梳理发现各类问题30多条,及时进行了整改提升,有力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二是打造阳光廉洁人社。制定《支持配合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见》,将各项重点工作、关键环节置于派驻纪检组的常态化监督之下。印发《“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实施,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及纪律作风检查,每月由2个支部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作风建设明查暗访活动,对人社系统工作纪律、作风建设进行随机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通报,督促有关科室单位限期抓好了整改落实,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人社工作关乎千家万户,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市人社局将坚持把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作为抓好党的建设的工作主线,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人社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不断推动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中共济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