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东营市统计局第一党支部:“一轴四带”打造“四型”党支部

2020

/ 09/27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东营市统计局第一党支部树牢“党建引领、倾心服务”理念,探索推行“一轴四带”工作法(即以党建为轴心,带动信念、规范、素质、服务同步推进、同频共振),积极打造“四型”支部。

  政治引领强信念,打造“忠诚型”党支部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始终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绝对忠诚、最讲政治”。

  坚持“1+3”示范性带动。突出“1”种理念引领,即“统计局是业务部门,但首先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抓好“3”条路径带动,即坚持领导干部“头雁”带动,党组书记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带头讲党课,积极参加学习研讨,当好表率;坚持支部班子示范带动,统筹谋划部署推进各项工作,组织开展红色教育、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带动形成对党忠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良好氛围;坚持先进典型榜样带动,举办“最美基层统计人”事迹报告会,开展“学榜样、践初心”系列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性。

  坚持“1+N”主题式引领。将党的创新理论经典著作和党史、国史作为一条主线,通过打造“数海扬帆”党建沙龙、“信仰讲堂”、红色书屋,开展“湖畔书香”系列读书活动等,紧贴党的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中心工作,实行主题式引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国庆、心向党”“疫情防控践初心,严峻斗争担使命”“争当先锋、奋力攻坚”等主题活动20余次,支部党员围绕主题深入思考研讨,做到了学而有法、思而有立、行而有悟。2019年国庆节来临前夕,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共成长”主题研讨,支部党员结合共和国70年风雨历程,谈成长之路与青春斗志、理想信念与家国情怀,进一步增强了自豪感,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举办“数海扬帆”党建沙龙

  坚持“2233”常态化推进。探索创建“两固定、两贴近、三坚持、三持续”的“2233”工作法,即固定集中活动时间和必学书目,贴近思想需求和实践需要,坚持分散开展与统一安排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持续开展“党建铸魂、素质提升、担当立行”三项行动。通过“2233”工作法的实施,将党建要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在平常,确保党员干部思想行动时时跟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确保各项任务部署落实落地。

  点线结合立标准,打造“规范型”党支部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品牌创建为特色亮点,划定责任落实实线和工作标准实线,做到“组织有力、规范有序”。

  强内涵拓外延,促品牌创建特色化。拓展“是情信捷”机关文化品牌内涵,立足统计特色,聚焦优质服务,打造“党建引领、倾心服务”支部品牌。以“三比三争三满意”活动为实践载体,制定并完成25项“比学赶超”措施。在2019年度全省统计业务评价中,一支部所在科室7项工作获奖,占全局获奖总数的43.8%,擦亮了支部品牌。

  明责任重考核,促工作落实制度化。细化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支部党员三张“责任清单”,实行即时推送、周调度、月推进制度,做到以责定单、照单履责。编制岗位目标责任说明书,推行党员“亮诺践诺”制度,实现岗位责任具体化。实行全员积分制量化考核,将“软指标”变成了“硬杠杠”。

  优模式建体系,促基础工作规范化。树立“大党建”思维,探索推行“目标导向、流程再造、素质提升、跟踪调度、考核评价”模块化工作模式。编制《党支部工作标准化手册》,制定年度计划、月度清单,绘制工作流程图,形成科学高效的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建成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打造文化长廊,把集体荣誉“亮”在明处、党员风采“晒”在墙上。

  严管厚育提素质,打造“过硬型”党支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拓展能力,筑牢防线,做到“作风优良、本领更高”。

  “载体+平台”同向发力,推进作风转变。组织开展“讲政治、守纪律、转作风、争一流”活动和“四比四看四提升”活动,设置担当作为奖、党员先锋示范岗,引导统计干部投身全市大竞赛、大比武,推动各项工作比学赶超。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做好“学查改防”四篇文章,全面提升工作效能。组织委员郭强多年来始终如一,笔耕不辍,完成各类文稿共计200余万字,在伏案执笔中诠释了敬业奉献精神。

组织赴温州对标学习

  “对标+培训”内外兼修,提升专业素养。组织到温州对标考察,全面学习温州经验。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列出创新项目清单,推动思想转变和理念创新。建立双“1+X”学习机制,采取“一人主讲、多人研讨”模式,在抓好“三会一课”的基础上,全面学习统计知识,加快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组织开展党务知识、公文写作、政务公开、统计业务专题培训,提高党员的综合履职能力。目前支部所在科室中,4人具有高级统计师资格,5人具有中级统计师资格,分别占全局总数的28.6%和21.7%。

  “制度+监督”双管齐下,筑牢廉政防线。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建立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坚持逢会必讲廉政,组织开展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筑牢反腐倡廉防线。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四清楚、四必谈”工作法,及时了解掌握党员情况和思想动态,帮助疏导思想困惑,解决问题困难,真正做到防微杜渐、抓早抓小。

  积极作为显担当,打造“服务型”党支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切实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手段,以优质服务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到“服务精准、保障有力”。

  聚焦全市发展大局,当好“晴雨表”“信息窗”。开展“三比三争三满意”活动,鼓励党员干部比学习、比服务、比贡献,争创示范岗位、争当工作标兵、争做服务楷模。推行“三分工作法”,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沉下来”研究统计业务,“走出去”开展形势调研,“跑上去”争取上级支持。组建3支党员调研服务队,加强分析研判和调研服务,辅政科学决策。2019年以来,共开展调研40余次,完成分析报告80余篇,其中市领导批示15篇次,形成有力的决策参考。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支部党员张文杰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挺身而出,舍下幼子毅然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早出晚归,冲锋在前,挨个企业宣讲涉企政策,开展风险排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走时娃未醒,归时娃已睡”,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实际行动展现了退役不褪色、离军不离党的军人本色。

  聚焦机关有序运转,当好“助推器”“后勤部”。成立党员攻坚突击队,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出台了全市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增设统计高级岗位、基层统计人才培育等系列文件,为优化统计环境、保障各项业务高效开展提供了政策支撑。开展服务决策、服务履职、服务基层“三服务”活动,坚持主动担当、主动补位,既牵头抓总,又兜底服务,保障全局各项工作协调有序、高效运转。东营市统计局被山东省统计局表彰为2019年度“先进市统计局”,在全省22项业务评价中,16项工作获奖,创历史新高。同时被表彰为“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连续14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走访慰问社区困难群众

  聚焦群众所思所盼,当好“连心桥”“贴心人”。强化宗旨意识,充分发挥电话调查职能优势,设置电话调查党员示范岗,精心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满意度、营商环境等10余项民情民意调查,认真搜集和反映民情民意,架起了党委政府、部门与社会公众之间的“连心桥”。开展“心手相牵、爱心赠书”“关爱残疾人”“微心愿、微认领”等志愿服务活动300余人次,全面展示支部党员风采。大力推进“双报到”工作,为社区居民发放消毒用品,帮助困难家庭纾难解困,受到广泛好评。(中共东营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