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张家楼街道:支部领办合作社 党建引领促增收

2020

/ 09/28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家楼街道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城郊,文化产业、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三大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街道不断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振兴“党建引擎”,在“产业振兴、农民致富”上实现新跨越。2018年8月,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街道逄家桃园村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政策,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挥本地地瓜规模化种植优势,成立青岛红寨岭地瓜专业合作社,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理事长。

  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主导产业发展

  青岛西海岸新区逄家桃园村有400多年种植地瓜的传统,特殊的地形、土质、环境等多种天然条件十分适合地瓜生长,让这里的红薯口感绵软、香甜且营养丰富。党支部书记逄境明认准做农业有广阔的舞台,也切合村庄的实际,结合村庄种植地瓜的传统,将主导产业放在地瓜上。起初村民并不相信种植地瓜能致富,于是逄镜明便带领村“两委”成员进行尝试,从南京引进优良品种。邀请专家进行指导科学种植,地瓜产量翻了一番。村民们一算账,按照亩产6000斤、普通品种单价2元钱计算,每亩收入可过万元,确实不一样,纷纷扩大规模种起了地瓜。

  发展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发展的路子找对了,但小规模种植难以形成产业,必须走合作社发展之路。村“两委”成员、部分党员骨干四处取经,先后去新泰市农业科研所地瓜基地学习育苗、储存窖等高科技作业流程,到平度市沙北头村学习专业合作社发展经验。在学习借鉴各地做法基础上,以村“两委”成员、部分党员和村民代表为骨干,2018年8月注册成立了青岛红寨岭地瓜专业合作社,鼓励引导村民以现金或土地入股,合作社给予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按合作社指导种植的地瓜统一进行销售。通过组织的力量在小农户与市场之间架起桥梁,既能将分散的农户集中开发生产,又能保障村集体和村民利益最大化。

  实施质量兴农,推进绿色品牌发展

  红寨岭地瓜专业合作社通过与农科院校合作或从国外进口,通过引进品种和反复试验,保证每两年更新换代一次新品种,作为合作社主打品牌。邀请专家,根据半山腰的有利地形,规划建设了1500平方米的自然恒温库,用来储藏地瓜,打破地瓜供应的季节性短板。不仅如此,合作社还盯准市场,通过“选拔”市场需求量大的地瓜来进行精准投放。合作社地瓜经过育苗、脱毒、种植、窖藏等系列标准化生产过程,质量层层把关,外观、甜度、糯度、香度都比市场上的地瓜要高几倍。在第一届全国甘薯大会上,逄家桃园村的地瓜荣获一等奖,红寨岭地瓜合作社被评为红薯优秀企业。凭借生产、销售渠道的优势,带动周边乡镇2000多户农民进行地瓜种植,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中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