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遥墙街道:党员干部当好“四大员” 助力乡村振兴

2020

/ 09/3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济南市高新区遥墙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红色引擎”作用,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三步并进,激发党员活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当好“宣传员”、“协调员”、“指导员”、“作战员”,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乡村振兴的最前沿展现出新气象、新作为、新担当。

  当好“宣传员”,政策解释发出“最强音”。街道定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上级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文件会议精神,做到党的惠民政策、乡村振兴规划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利用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广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让广大党员把握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走村入户,组成宣讲服务队,通过发放《市民文明行为倡议书》向群众解读创城及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营造人人关心乡村振兴、个个投入文明创城的良好氛围。

  当好“协调员”,群策群力狠下“最大功”。街道党工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着力强化党支部政治领导、服务群众、领导社会治理、引领社会风尚4项功能,推动党组织领导下的农村基层治理稳步推进。积极推进“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标准化、规范化,在村级治理中凝聚民心,实现“四个显著提升”:党支部“靠前站、领着干”,组织力、引领力显著提升;村“两委”“一盘棋、一条心”,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党员“亮身份、担责任”,先锋模范作用显著提升;坚持“群众事、群众定”,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提升。通过民主协商,广大无职党员有责协调群众积极参与,街道共处置不规范合同1044份、清理集体土地2733亩、清理房屋厂房等集体财产7500平方米,收回承包费258.24万元。

党员干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

  当好“指导员”,产业发展打出“最实招”。街道以“抓党建促产业结构调整,强党员促产业发展提升”的思路,积极推动特色农业发展。桥南村大部分农民以种植业为主,产业优势突出,全村早春蔬菜大棚1000余亩,草莓大棚900余亩,玫瑰花大棚160亩,村里党员65名,在多名党员种植户的指导和带动下,桥南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蓬勃开展。“合作社成立后,不仅可以更好地开展规模化种植,生产资料的成本也会降低不少,相信在众多党员的带动下会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我们合作社中来,我有信心带领大家把我们村的种植业做出特色、做出口碑。”桥南村党支部书记杜连勇坚定地说。在街道“因地制宜,一村一品”的政策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村庄在党员的带领下走上了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当好“作战员”,环境整治冲在“最前线”。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创城等工作中,街道通过多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现场随机抽取村庄实地观摩等形式,不断优化完善各村整治方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背街小巷开展现场督导,明确责任、目标、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真正做到分工明确到人,进度明确到天。截至目前,辖区66个未拆迁村居每天出动保洁人员260余人,压缩车8辆32车次,勾臂车2辆,清运垃圾96吨,共计清理“三大堆”14000余立方。(中共济南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