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夏津县香赵庄镇:乡村振兴大讲堂开到群众家门口

2020

/ 10/2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9月30日,山东省夏津县香赵庄镇乡村振兴大讲堂正式揭牌,山东省委党校教授张登国进行大讲堂首场演讲。张登国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通过大量数据、案例和图片,从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总体要求、实施路径等方面深入分析了未来乡村发展的趋势性变化,生动描绘了未来乡村的美好愿景。

  思想带动 富了脑袋

  “以前只知道埋头种地,听了张教授的讲课才知道农业发展有这么多的门道,我们一定带着老百姓好好干,努力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夏津县香赵庄镇纸房头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听完大讲堂后感受颇深。农业大而不强、广而不丰是多年来夏津县香赵庄镇乡村发展的真实写照,也成了乡村振兴的瓶颈制约。思路决定出路,改变乡村发展面貌,首先要从转变基层干部群众,特别是农村事业“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的思想观念入手。夏津县香赵庄镇党委书记尘峰介绍说,乡村振兴大讲堂通过把最权威的政策理论、最前沿的产业指导带到基层干部群众身边,真正起到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根本性作用。

  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至关重要。为保证大讲堂的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全镇形成向善向好、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夏津县香赵庄镇通过教育培训、参观学习、考核引导等方式,明确镇村干部主责主业,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真正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也不一样,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村级各项事务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尘锋对乡村振兴政策的落实颇有信心,“为办好开好乡村振兴大讲堂,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最终的落实,我们制定了镇党政班子及驻村干部包抓责任制、村干部‘具体责任人’制度,保障乡村振兴在基层落实既有高度,更有温度和深度。”

  产业带动 富了口袋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基础。如何发展乡村产业、打造优质高效现代农业作为学习和落实的主要内容和方向?夏津县香赵庄镇在学习和观摩过程中探索出一套适合农村发展的路子。夏津县香赵庄镇通过实施“企业+合作社”的产业化模式与企业合作建设村集体经济增收示范园,通过流转土地大力发展西兰花、洋葱等订单蔬菜种植。目前已发展订单西兰花种植600亩,订单洋葱种植500亩,逐步打造成规范化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平台,并向全镇各村辐射延伸。

  在各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农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基础上,夏津县香赵庄镇党委政府鼓励各村成立合作社联合社,目前,全镇已有9个村(社区)成立了合作联社,主要经营农资用品,出售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实现了联合经营、抱团发展。截至9月底,夏津县香赵庄镇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已全部消除,37个村集体收入均达到了3万元以上,其中5万元以上的24个,占64.86%,10万元以上4个,占10.81%,年底前10万元以上村庄将达到40%以上。

  夏津县香赵庄镇通过开设“乡村振兴大讲堂”,打造“好班子”、培育“好产业”、倡树“好风尚”,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产业指导更“接地气”,让文明风尚与基层自治更合拍,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的有力实施。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