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山东省五好家庭表彰暨 “颂党恩 传家风”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讲、“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新时代文明实践 “齐鲁女性”宣讲举行

2021

/ 05/14
来源:

齐鲁女性

作者:

手机查看

  5月13日上午,在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山东省妇联在临沂市举行山东省五好家庭表彰暨“颂党恩 传家风”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讲巡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新时代文明实践“齐鲁女性”宣讲活动。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丰华出席并讲话,临沂市委副书记侯晓滨出席并致辞,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宏卿主持会议。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一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宫松章出席并致辞,省妇联兼职副主席、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出席并宣讲。

  孙丰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出发,就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发行,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家庭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统领,全面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家庭教育支持和家庭关爱服务,引导广大家庭立德树人涵养好家教、崇德向善传承好家风、德润万家建设好家庭,汇聚齐鲁千万家庭力量,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贡献。

  她希望五好家庭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感召带动更多的家庭争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广大家庭踊跃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实践,在参与中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实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让家庭文明之花在齐鲁大地竞相绽放。

  她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重要论述为指导,推进新时代妇联家庭工作。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强化“三个注重”思想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上来。要勇于创新实践,持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家庭教育支持行动,积极为家庭提供多元化服务,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扎实推进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新时代家庭工作高质量发展。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完善家庭文明创建机制、创新家庭激励机制,不断提升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实效,推动新时代妇联家庭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侯晓滨出席并致辞

  宫松章充分肯定了各级妇联组织在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要求全省各级宣传部门、文明办要履行好联络、协调、督促和服务职能,与妇联共同做好家庭文明建设工作,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为打造山东道德文化高地,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受表彰的99户山东省五好家庭,是全省3200万家庭的优秀代表,从不同侧面诠释了新时代家庭文明新风尚,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好家风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齐鲁大地激发了正能量,弘扬了真善美。

  山东省妇联“颂党恩 传家风”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讲同时启动,以此为契机,拉开了2021年山东省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系列活动序幕。受表彰的五好家庭代表郑蕾现场发言,全国最美家庭代表盛立军,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代表朱呈镕现场分享感人至深的家庭故事。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了家庭文明新风。

  现场同时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齐鲁女性”宣讲,宣讲以“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巾帼先模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省广大妇女以不让须眉的巾帼之志,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上谱写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次“齐鲁女性”宣讲邀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省妇联兼职副主席、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讲述自己20多年来,坚守为民初心,带领两个“贫困村”“问题村”发生“蝶变”的拼搏之路,生动诠释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忠诚担当与信仰。“只要敢于担当善于承担,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没有办不成的事儿。虽然累点,但是心里很踏实!我没有枉费一生,我没有让党组织失望,没有叫老百姓看不起。我要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把党交给我的一切事业干到最好!”高淑贞带着对党的忠贞和对百姓的真情,用无畏、担当、创新、务实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为民赞歌,也为全省党员干部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来自蒙阴县的“学习六姐妹”宣讲团,以群演加朗诵宣讲的形式,带领观众重温了革命战争年代沂蒙六姐妹的感人事迹。“让我们再看一看这些可敬可亲可爱的沂蒙六姐妹,在她们布满沟壑般皱纹的脸上,写满了岁月的沧桑,更写满了信仰的力量。这种精神的力量,是我们的母亲,以及我们的母亲的母亲传给我们的,而且是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我们作为新时期的沂蒙儿女,更要牢记沂蒙六姐妹的精神,为党和人民干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在革命烽火中淬炼的沂蒙精神,是一座巍峨的丰碑,感召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齐鲁儿女矢志拼搏奋斗。

  主会场宣讲同时,“齐鲁女性”宣讲团还分别走进蒙阴县东方职业培训学校、东关社区、兰山区柳青街道曲沂社区和兰山区中国教育用品采购基地,面向学校师生、社区妇女群众、女性创业者等不同群体开展分众化宣讲。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之一、全国劳动模范牛庆花,临沂财源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临沂市工商联副主席高娟,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委员、山东省豪才律师事务所主任周长鹏,济南阳光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小舟,分别从女性创业、民法典与婚姻关系、修炼阳光心态等角度,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神大餐。本次宣讲,还特别呈现了《我用音乐讲党课》,通过一首首烙印着时代标记的歌曲,带领现场观众乘着歌声的翅膀,沿着党的光辉足迹,重温峥嵘岁月,接受精神洗礼,感受信仰的力量。

  全省五好家庭代表、临沂市家庭代表、妇女群众代表等共500余人在主会场及分会场参加宣讲活动。

  当天下午,孙丰华一行到河东区龙园家风家规教育馆调研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并为“山东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基地”——龙园家风家规教育馆揭牌。孙丰华听取了家风馆组织开展家庭家教家风系列活动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历代名人望族的家风家规,学习了在中国传统文化熏陶下成长起来的共产党员的家风家规和沂蒙红色家风,并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进行了深入探讨。孙丰华指出,好的家风家规是一个家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社会精神文明的细胞,各级妇联组织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承担起家庭工作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基地的教育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落实。

  △山东新闻联播报道

责任编辑:肖程鹏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