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检察为民办实事:为民零距离,贴心服务有温度

2021

/ 08/16
来源: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作者:

手机查看

  打好贴心服务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潍坊市奎文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检察职能,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不断擦亮司法为民、便民、利民的法治底色,以群众“看得见”“听得清”“感受到”的实践形式,零距离提供司法服务,打好贴心服务牌。

  群众所盼“看得见”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真正取得实效,该院坚持从群众立场出发,把群众所想、所盼作为工作落脚点。

  在工作中,该院发现辖区某小区附近空地存在多处随意倾倒、抛撒、堆放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的问题,造成环境污染,影响周边小区居民生活,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多方调查后,检察官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切实解决相关问题。相关部门接到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并及时对空地内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得到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

  走访民营企业

  同时,该院组织11名干警作为服务企业专员,联系走访辖区13家民营企业,积极了解企业发展情况,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此外,该院还完善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协作机制,联合潍坊市奎文区司法局出台相关工作办法,规范全区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外出审批工作流程,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法治宣讲“听得清”

  该院结合辖区中小学校法治教育需求,充分发挥好同步法治课堂作用,分批次组织辖区内中小学生到该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进行体验式教育,使孩子们近距离体验检察工作,提高法治意识。

  开设法治课

  今年以来,该院面向全区30余所学校围绕消防安全知识、未成年人法治保护等主题开设同步法治课,并积极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利用重大节日等时间节点,以图文、视频、故事等多种形式,为辖区多所学校贴心订制“法治大餐”,受到了学校、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送法进社区

  “狗咬伤他人怎么办、高空坠物砸伤找谁、陌生电信链接如何处理、被拖欠工资怎么维权……”潍坊市奎文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多次组织党员干警到“双报到”宝通街社区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法律宣讲,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及普通群众的法律意识,并现场为参会人员答疑解惑。针对群众最容易遇到、最为关心的问题,检察干警结合相关法律法规,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让大家更好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强化社区群众的法律意识。

  司法力度“感受到”

  潍坊市奎文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把工作实效作为教育整顿及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检察开放日、走访交流等形式,近距离了解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诉求。

  今年以来,该院先后围绕检律协作、未成年人保护、教育整顿等主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企业家、律师、教育工作者、群众代表等走进检察院,了解检察工作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合理意见。

  同时,为大力提升党政领导干部对“三个规定”的了解和掌握,潍坊市奎文区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一方面通过组织集体学习,做好政策解读,印发“三个规定”明白纸、定制手机彩铃、制定编发“三个规定”原创微信等方式,营造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浓厚氛围;另一方面,成立宣讲团分别赴15个党政机关单位进行宣讲,确保宣传到位、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徐榕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