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涵养清廉文化 筑牢思想根基

2022

/ 05/1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纪委始终坚持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提供重要支撑,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用清廉金融文化助守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一、在筑牢防线上下功夫

  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将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部署、金融系统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等,分别作为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基层党建“1+2+X”学习、“三必学、三必讲”以及“书记上讲台”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基层组织全面覆盖学,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业、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把警示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主体责任考核重点,压实各层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每逢关键节点,提前编写廉洁自律提醒,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防“节日腐败”。做好8小时外的提示和监督,认真落实家访制度,让员工家属当好“廉内助”、吹好“廉洁风”。

  二、在机制建设上求实效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山东省分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行动方案》,明确各级党组织清廉文化建设主体责任和规定动作。完善修订规章制度,促进清廉理念嵌入党的建设、业务流程、内控合规等各领域环节。做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机制,对省分行党委管理干部严格进行履责考评,对履责不到位的进行约谈。建立线上智能化、线下网格化的管理机制,构建员工行为管理、责任、利益、治理共同体,实现员工失范行为常态化监测。研发违规处置信息管理系统、外部监管信息管理系统、违规问题精细化管理系统,为员工行为管理提供智能化支持。

  三、在氛围营造上有创新

  重点围绕“五个一”(即:开展一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教育、召开一次警示教育专题党员大会、组织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举办一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组织一次警示教育参观活动),开展“正风养正气 青年话清廉”、“正风扬正气 青年画清廉”、“员工行为十禁令”、“弘扬雷锋精神 宣讲清廉金融”等特色清廉金融文化活动,推进文化“养廉”。聚焦“青·廉”主题,组织开展青年员工创作微视频、剪纸、绘画、书法、摄影等优秀作品164个,并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工作简报、LED屏进行展播,营造廉荣贪耻的文化氛围。统筹内控、审计、纪检、巡察等部门,运用“回望镜”“溯源”,运用“对照镜”“遵循”,运用“瞄准镜”“惩处”,运用“望远镜”“启迪”,进行“四镜八字”典型案例通报,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利用快手、抖音官方账号以及建行公众号“云分享”平台加强宣传,以云直播的形式,让警示教育“新”起来、“活”起来。

责任编辑:徐榕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