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堵车调查:外地车频"入济" 路上车忙"插队"

2011年01月27日 09:39作者:盛堃来源:大众网

春节将至,随着年味的越来越浓,济南市区交通的拥堵程度也愈演愈烈。记者亲身体验后发现:有时行驶几公里路程需一两个小时。深究其原因发现,多是因外地车大量“入济”和本地车辆路上“插队” 现场普遍。

    大众网济南1月26日讯(记者 盛堃)春节将至,随着年味的越来越浓,济南市区交通的拥堵程度也愈演愈烈。记者亲身体验后发现:有时行驶几公里路程需一两个小时。深究其原因发现,多是因外地车大量“入济”和本地车辆路上“插队” 现场普遍。

    数一数:“外地牌”比“本地牌”多
    记者在各路段发现,年关临近,济南市区路上行驶的外地车数量大幅度增加。甚至会发现,在某些路段,外地牌照的车辆数量远多于本地车。
    在调查了解中,一位市民就曾告诉记者,他就曾经看见几十辆外地车一起来千佛山附近某饭店吃饭。“当时有几十辆鲁*的车,整齐的排在路边,真是‘壮观’。”记者也亲身走过济南市部分繁华街区,发现外地牌照的车确实照往常增加了许多,尤其是在大型购物广场和酒店附近,情况更加显著。
    1月25日下午,记者利用堵车的时间观察了一下周边车辆,发现“鲁G”“鲁C”等外地牌照车辆出现十分频繁,不时也会发现“吉A”“京N”等外省牌照车辆。
    记者在济南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在重大节假日前后,济南市的外地车数量会大幅度增加,日“入济”车辆数量在十万以上。而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这个数字恐怕会更高。

    看一看:“越堵越挤”秩序混乱
    在堵车时,记者发现,路上的占用逆向车道和“乱插队”现象十分普遍。
    以青年东路为例,由北向南行至经十路交叉口附近时,三车道变成“一左转、两直行、一右转”的四车道。很多车主都不愿在长长的车龙中等待,从而选择了走左转道,行至路口时再由左转道“插队”进直行道。更有甚者直接走左转道直行,造成巨大的交通隐患。
    行驶在路上,记者还发现,在车队缓慢行驶过程中,路边的小路口的进出车辆往往成为其所在路段的死穴。部分驶出车辆见空就挤,不仅无法从车流中“突围”反而阻碍了整个路段的通常。“越堵越挤”的后果往往是整条马路被堵得水泄不通。

    济南交警:延长上岗 力保通畅
    记者从济南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在春节来临之际,入济车辆增多,交通压力增大时一个必然现象。针对此问题,济南市交警支队将采取延长交警上岗时间等方法,力保节日期间市区道路通畅。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交警支队目前已经调整交警上岗时间,由原先的晚8点延长到晚10点。在交警上岗的时间里,可以对拥堵路段信号灯时间进行合理调整,对严重拥堵路段进行人工指挥和疏导,力求最大限度保持交通通畅。此外,市民如果遇到重大交通堵塞可拨打122报警服务台进行举报和求助服务。

 

相关报道:年关临近济南市区五公里车行两个半小时

    2011年1月25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二,距离虎年春节已不到10天的时间。随着年关临近,济南市区的道路交通又接受了一次大考验。济南的路上到底有多么堵?记者亲身体验:短短五公里路程竟走了两个半小时。                   【详细

           大众网独立调查:愈堵愈买,济南“堵”城之“怪现象”

    形成这种拥堵局面的原因是什么?潜在购车人在“治堵”背景下会有何心理变化?济南车市将走向何处?而济南市又可能在哪些方面入手“治堵”?针对这些问题,大众网记者展开调查。                                  【详细

           “民声连线”网友建言:济南治"堵",先治红绿灯

    近日,一位网友在大众论坛为济南治“堵”支招,通过将西安和济南两城市的交通情况进行对比后,网友“寨泉”认为,济南交通拥堵的一大元凶,就是红绿灯太多。                                                        【详细】  

 

 

责任编辑:魏鹏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